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遇到不順的境界就覺得厭煩,這不能往生


時間:2019/7/25 作者:心源

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執著造成的,你只要能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再執著,輪迴就沒有了。正是永嘉禪師在《證道歌》里所說的,他說「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六趣就是六道輪迴。六道輪迴是一場夢,迷的時候,昏迷的時候才會產生夢境,清醒過來,夢境就沒有了;清醒是比喻覺悟,迷惑是比喻分別、執著。我們墮落在這個深淵之中,生生世世出不去,縱然念佛也不能往生,這是我們講真話,不能夠欺騙大家。為什麼?你念了一輩子阿彌陀佛,最後不能往生,你會怪責,這個法師騙我,說念佛可以往生,我念一輩子為什麼不能往生?念佛是一種方法,往生極樂世界的一個方法,這裡面有條件的。念到什麼樣的功夫才能往生?經典裡面告訴我們,最低限度你要念到功夫成片,那真的就往生。

什麼叫功夫成片?給諸位說,功夫成片就是《彌陀經》上講的「一心不亂」。一心不亂分上中下三品,上品叫理一心不亂,華嚴境界,這樣的功夫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是生實報莊嚴土,這功夫高。他確實對於六門裡面前三門,他真看破,真的明白,所以他能夠放下身心世界。怎么放下?對於身、心(心就是念頭)、宇宙,不起心、不動念了,這是上上品的一心不亂。中品的,起心動念有,這個放下非常難,但是分別執著放下了,生西方極樂世界方便有餘土。最低的程度,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但是很淡薄、很輕,不嚴重,這句佛號確實能夠把它控制住,控制住就是不起現行,現行就是作用,能夠到不起作用。譬如對五欲六塵不起貪心,貪並沒有斷,但是這個佛號管用了,能念這一句阿彌陀佛讓貪心不起,遇到逆境瞋恚不起,愚痴不起、傲慢不起,這個煩惱都有,沒有斷根,它不起作用,這樣的人生凡聖同居土。

我們自己要時時刻刻檢點,遇到順境很歡喜,遇到不順的境界就覺得討厭、厭煩、厭惡,這就是煩惱起現行,這不能往生。幾時念到像印光大師給我們開示,我看到你們到處都貼的有,二六時中,就是一天到晚二十四小時,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其他的念頭都沒有,這叫功夫成片,這叫下品一心不亂,也就是一心不亂最低的程度,生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這個道理我們不能不懂,佛菩薩、祖師大德決定不欺騙人,我們天天讀經,不能把經的意思給錯解,錯解了,吃虧不是經典,是我們自己。尤其在現前這個階段,這個世界不好,災難很多,人心不善。這樣的環境,對於一個真正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來說,我覺得這個環境很好,真好!為什麼?逼迫著你趕緊求生極樂世界,逼迫你不能不放下,為什麼?你要不放下,一個災難來,你到三途去了。真正放下,災難來的時候,你到極樂世界去了,去親近阿彌陀佛,這是遍法界虛空界所有六道眾生求之不得的好事。所以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這話都是真的,都不是假的。只要你看清楚了,你能夠善於掌握、運用當前的這些事、緣,你就會有成就,這也是妙用。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集)2008/11/17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