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話39


時間:2019/7/25 作者:清淨心

【或在須彌峰,為人所推墮;念彼觀音力,如日虛空住。或被惡人逐,墮落金剛山;念彼觀音力,不能損一毛。】

「須彌山」,不一定要看為是真實有的山,這是印度人假想的山,說是其高能到達天,但近人考之須彌山即指喜馬拉雅山而言。

從這高山上被推落的時候,如念觀音之力,就如日住於虛空,不會落下來。又如在孤峰頂上安住,又被惡人追逐,從金剛山上墮落下來,如念觀音之力,一根毛也不會損傷。

「金剛山」,在須彌山的外圍,是不能破壞的意思。關於須彌山究是怎樣的,金剛山又是怎樣的,在這裡大可不必仔細的詮索。

有人以為我們持有頂天立地什麼都不能妨礙的獨立自在的佛性,所以就生起了釋迦是什麼人,達磨是什麼人的念頭,如生這一念,即生起憍慢的心,變成自甘墮落,遂至被推落下來。可是此時若能念彼觀音菩薩的平等大慈悲,則不會輕侮他人;念彼觀音的大勇猛,就能獎勵自己,如太陽安住在虛空中,自然能暢遊海闊天空,所謂是「風吹不動天邊月,雪壓難摧澗底松」。我們看到日或月掛在虛空,好像很危險的,可是一點關係也沒有。

須彌山,喻佛性,高大周遍之義。

金剛山,是不能破壞,不能動搖的意思,可以看作我們心裡的信念!

稍為複雜一點來說,可以把它這樣分:須彌山是妙覺之位,金剛山是等覺之位,這裡指我們的信念,就是表示無論如何,不為他力之所搖動!

立了信念,進而要把它堅定起來才行,因在我們的周圍,充滿了誘惑與迫害,時時都在俟機來動搖和壓覆我們的信念,這像被惡人追逐而將要墮落的狀態,是非常危險的,但在那個時候,如能念及觀音大勇猛的願行,則雖在誘惑或迫害之中,也能不損一毛,而自由自在的,這就是所謂「八風吹不動」!

八風,是東、南、西、北的四方,及東南、西南、東北、西北的四隅的風;但是佛教中的八風,並不是指此。佛教的八風,是八種境界風,因他能煽動我們,所以稱為八風。這八風是:一、利,二、衰,三、毀,四、譽,五、稱,六、譏,七、苦,八、樂。

一、利凡與自己有益的皆名為利,或稱如意的事名為利。

二、衰凡與自己有減損的皆名為衰,或稱失意的事名衰。

三、毀因討厭其人,背後誹謗叫毀。

四、譽因歡喜其人,當面讚嘆叫譽。

五、稱推重其人,故在眾中,稱道其善叫稱。

六、譏討厭其人,本無其事,妄說實有叫譏。

七、苦逼迫之義,遇到惡緣惡境,身心均受逼迫叫苦。

八、樂歡悅之義,遇到好緣好境,身心得到歡悅叫樂。

這些皆是動搖我們的心,損害那個金剛信念的,然而我們如能堅定信念,不為境界所惑動,則黃金當前,不會變節;白刃架頸,不會更動主張;這樣,毀譽、利害,一點也不能害我人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