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感覺有時間空間,這是迷失了自性,產生錯誤的感覺


時間:2019/7/25 作者:心源

不起心、不動念,怎麼能代眾生受苦?這就是諸佛菩薩不僅僅是對這一個娑婆世界,那你就完全想錯了,到不起心不動念的時候,法界就通了,沒有障礙,遍法界虛空界是一法界。這個法界沒有大小,稱性的,自性沒有大小,念念形形都是普周法界,前面「三遍」里第一條所說的。遍法界虛空界裡頭確實有不少眾生迷失了自性,一迷就把自性變成十法界、變成六道、變成三途,這就受苦。這些諸佛如來、法身菩薩,與這些眾生(就是十法界眾生)自自然然起感應道交。佛來了,佛來幫助他,不定現什麼身,像三十二應一樣,到底現的什麼身,那是眾生的感。因為佛沒有念頭,他沒有起心動念,眾生想什麼身他就現什麼身,眾生需要什麼法他自然就說什麼法,現身說法都沒起心動念,當然更沒有分別執著,所以叫妙用。跟我們不一樣,我們起作用一定起心動念、分別執著,人家起作用沒有起心,沒有分別執著,這個妙。

現的身是不是從極樂世界、從華藏世界到這裡來的?沒有。我們在講席裡面曾經學過,為什麼?分別執著放下,時間、空間就沒有了。空間沒有了就是沒有距離,極樂世界在哪裡?就在現前。華藏世界在哪裡?也在現前,當下即是。這又是個不可思議的境界,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有這個念頭,或者是沒有這個念頭,沒有這個念頭是冥感,有這個念頭是顯感。顯感有顯應、有冥應,冥感有冥應、有顯應,四種感應,都是在現前,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此界、沒有他方。我們感覺當中有此界他方,有過去、現在、未來,這是我們迷失了自性,產生錯誤的感覺。事實真相通達明了之後,這些錯誤的現象全都沒有了,所以能夠示現普代眾生受苦德。代眾生受苦,他自己有沒有受苦?自己沒有。為什麼?自己苦樂沒有了,不但苦樂沒有,染淨也沒有,他自己常住在一真法界,隨類現身,得大自在。曉得這些好處,你才真正發心希望早一天證得佛果,好處太多了,說不盡。現在捨不得離開眼前這個五欲六塵,是你迷惑得太嚴重,在佛的說法是你太可憐了,可憐憫者,怎麼迷成這個樣子!因為你所迷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全是假的。真的,真的你完全不知道,不但你沒見到,你聽說,聽說不相信,你懷疑,你認為這個假的是真的,這就是佛在經上常常講到的可憐憫者。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集)2008/11/17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