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苦樂、染淨都是一念錯覺造成的,錯覺是邪思


時間:2019/7/25 作者:妙音

物質現象從哪來的?形就是物質現象,形形色色,物質現象,物質現象是從念頭來的,念念成形,形皆有識,每一個物質現象都有精神現象,這個識就是受想行識,合起來就是五蘊,色受想行識。色受想行識從哪裡來的?念頭生的,這個比什麼都重要,這是諸法實相。真正悟入,你的問題解決了;你要沒有悟入的話,你的問題沒有解決。沒有解決什麼?你見到自己還有雜念,你念頭裡頭有自私,你念頭裡頭有分別、有執著、有煩惱、有習氣,想斷斷不掉,這是佛法裡面講的愚痴。愚痴是無明煩惱,無明什麼?對真相沒搞清楚、沒搞明白,叫無明。真正把真相搞清楚、搞明白,這問題全解決了,不但苦樂沒有了,染淨也沒有了。苦樂、染淨都是一念錯覺造成的,錯覺是邪思,清楚了這是正見,正知正見,邪正的差別在此地。

我們今天要問一問,你為什麼不能證得?聽這么多年經,念這么多年經,知道了,為什麼?問題就是什麼?我沒有放下,還是認為這個東西是我,有我就跟外面對立,對立這個問題就嚴重。一定頭一個,入佛門第一個是無我,無我了。怎么無我?我的肉體,《金剛經》上講的,連大千世界都是一合相。什麼叫一?一是物質最小的單位,這個叫一。彌勒菩薩告訴我們,念念成形,那個形就是物質最小的單位。宇宙之間所有一切物質現象都是這個小單位組合的,我們人體不一樣,但是我們組合的這個小單位是相同的。我們的肉體,這個身體跟樹木花草不一樣,但是組成樹木花草跟組成我們肉體的單位的物質是一樣的,一合相,乃至於山河大地、無數的星球,統統是一合相,佛的身體也是一合相,全是一個基本粒子組成的,它怎么不平等?沒有特殊的,沒有例外的。《金剛經》的一合相說得好,同一個組成的,這個不能不知道。圖書館裡面藏書幾百萬冊、幾千萬冊,全是紙張組成的,每一本書都是紙張,離開紙張書就沒有了,就這么個道理。

所以你要是肯定、認識一合相,我們的肉體跟整個宇宙物質現象融成一體,我們的精神跟遍法界虛空界精神融合成一體,你的心就安了,你不再會有執著了,不再有分別了,起心動念也沒有了,你就得大自在了。你跟天地萬物都能夠和睦相處,它不跟你和睦,你跟它和睦。為什麼?我知道,你跟我對立,我跟你不對立。為什麼?我了解事實真相,你不了解,我在覺的位置上,你在迷的位置上,我清清楚楚,你一無所知。覺就是正法,迷就是邪法,佛法大乘裡面講覺迷,定義在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0集)2011/6/12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