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人生的意義在哪裡?


時間:2019/7/25 作者:周利盤陀

:我是西北大學的本科生。好多人總是在生命的盡頭,回顧人生,才明白自己的遺憾。那我們今世的人生,主要任務是什麼呢?怎樣才能擁有真正的人生意義?

:確實,不僅僅是普通人,包括歷史上的一些著名人物,也會在臨死時,才發現一輩子做了很多錯事。在生命的長河中,有些人能及時反省這種錯誤,而有些人從來也沒有這種機會。但不論是哪一種人,如果你真想對自己負責,就應該學會善待生命。

善待生命有幾種方式:上等的,是用自己的一生為一切眾生造福;中等的,為了自己而行善積德;下等的,不做損害其他眾生的事,畢竟所有的生命都同等珍貴。以這些方式,可以彌補往昔所造的很多罪業。當然,這些罪業,還可以通過佛教中的懺悔得以清淨。

:人生是由誰決定的?為什麼有些人的人生是快樂的,有些卻是苦難、充滿困惑的?

:世間有些宗派認為,人生的苦樂由上帝賜予,或者由大自在天決定。但按照佛教的說法,人生的主宰就是自己,並不是別人來掌控的。否則,真有一個造物主的話,他讓誰快樂,誰就快樂;他要誰痛苦,誰就痛苦,這是很不公平的。因為我沒有做任何壞事,他就平白讓我受苦;我沒有做什麼好事,他卻讓我天天快樂,這樣的話,造物主可能會常常被大家埋怨。

其實,我們的人生之所以快樂,是由於過去做了善事;之所以痛苦,是因為往昔造了惡業——這個概念乍聽起來,恐怕有些年輕人不接受,但它對每個人來講至關重要。就好比你播下毒藥的種子,結出來的果只能是毒藥,絕不會是妙藥。同樣,一旦你造了惡業,未來只能成熟苦果,而不會招致快樂。因此,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亘古不變的真理。

所以,如果你想今生快樂、來世快樂,乃至生生世世都快樂,就儘量不要造殺生等諸多惡業。否則,只要造了惡業,它要么會在你今生成熟,要么會在來世成熟,遲早都要感受這種痛苦。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的人生充滿快樂,有些人卻飽嘗痛苦,這一切苦樂其實都是自作自受。

藏傳佛教有位大德叫智悲光尊者,他對因果曾有一個很好的比喻:就如同大鵬在空中飛翔時,影子雖然暫時看不到,但只要它一落地,影子馬上就出現了;同樣,一個人造了業的話,這個業力便會一直跟著他,只要因緣成熟,痛苦或快樂即會當下現前。這是非常深奧的因果道理,希望大家能經常思維。現在很多人沒有因果觀念,只要肚子填得飽,日子過得舒服,其他什麼都不顧,這種社會現象是特別可怕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