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用真心待人


時間:2019/7/25 作者:心愿

據《會疏》的意思,「以菩提心與稱佛名號為佛種性,足證本經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為宗,正是護佛種性常使不絕也」。這正講到本經,在「三輩往生」這一品里,我們看到無論是上輩、中輩、下輩,都是以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都是這一句為宗。宗是什麼意思?主要的指導綱領,重要的修學原則,不能不發菩提心。我講的菩提心是從這部經經題上來的,一定要發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真誠是體,對任何人要用真心待人,他騙我是他的事情,我對他要用真心。能感化他很好,不能感化他,也用真心。要知道他這一生不能感化,來生會受感化,我決定不因他虛情假意,我也虛情假意對他,那就錯了,那你就不是學淨宗法門的人。學淨宗法門的人絕對不說假話,以真誠心待人。怎麼對待自己?對待自己要清淨,決定不能有染污。什麼是染污?自私自利是染污,名聞利養是染污,五欲六塵是染污,貪瞋痴慢是染污。至少要把這些染污離開,我心清淨了。平等心沒有高下,對待任何人一律平等,我對待佛跟對待一切眾生是一不是二,一種心,平等心。我對佛恭敬,我對人不恭敬,那對佛的恭敬是假的,不是真的;我對佛恭敬,對蚊蟲螞蟻不恭敬,對佛的恭敬還不是真的,還是假的。乃至於對花草樹木,對山河大地,學普賢菩薩禮敬諸佛,平等的。覺不需要求,真正做到清淨平等,就自然會覺悟。要知道清淨從戒裡頭得來的,平等從定裡頭得來的,覺是開智慧,禪定功夫深了,必然有一天你大徹大悟、明心見性。

所以,清淨平等覺就是三學戒定慧,也是三藏,清淨是律藏,平等是經藏,正覺是慧藏,戒定慧,三藏經律論。它也跟三寶相應,清淨是僧寶,平等是法寶,正覺是佛寶,佛法僧,當然他就是佛種性。所以我們知道經裡面教導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生當中決定沒有動搖。要學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接觸很多法門,非常感謝,讓我了解明白,那是慧,後得智,無所不知。可是你心是定的,你沒有受到它干擾,我還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法門再殊勝,我想學,到極樂世界再學,現在不學。一心一意求生淨土,這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