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觀音菩薩憑什麼來化解災難?


時間:2019/7/25 作者:妙音

觀音、勢至,我們這個世界眾生特別歡喜他,尤其是觀世音,知名度之高他擺在第一。中國人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彌陀、觀音在中國社會沒有人不知道的,修淨宗的人知道有大勢至,不是修淨土的人不曉得有大勢至菩薩,但是知道有觀世音菩薩。

所以在這個世間,「作大利樂」,這個大利樂就是下面所說的,「於念佛眾生,攝取不捨,令離三途,得無上力,同生極樂」,這個就是大利樂。特別對象是念佛眾生,專修專弘淨土的,一定得到彌陀加持、觀音勢至加持,你只真發心,什麼樣的困難都能克服。特別是觀世音,慈悲。

末後這一段,『若有急難恐怖』,只要『歸命觀世音菩薩』,沒有不得解脫的。「普門品」里三十二應,這是舉的例子,在歷史上急難求觀音菩薩的,都得到感應,這是典籍裡頭都有記載的。我們現前地球上災難這麼多,現在許許多多人都來問,災難來了,我們怎麼辦?基本的一個概念,我們對災難用平常心來看待,決定不能夠驚慌、不能害怕,一驚慌、一害怕,災難還沒有來你就受難了。就像現在的癌症,真正得癌症死的沒幾個,而被癌症嚇死的我看百分之九十不止,嚇死的。災難還沒有來你就被嚇死了,你冤枉不冤枉!

真來了怎麼辦?這個地方不是教我們嗎?這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念觀音菩薩,觀音菩薩就來救我們,不會是假的,你誠心去念,決定有感應。為什麼觀音菩薩能化解災難,你們能想出這個道理嗎?觀音菩薩憑什麼來化解災難?憑無量劫來他老人家所修的大慈大悲,這個力量多大!觀音菩薩修慈悲肯定超過阿彌陀佛五劫修四十八願,五劫四十八願能成就,觀世音菩薩慈悲難道不能救災,哪有這個道理!我們求觀音菩薩,我們要把自己的慈悲心引發出來,跟觀世音菩薩心相同、願相同,那個效果就比什麼都快。我們求往生極樂世界也是這個道理,我們與阿彌陀佛心相同、願相同、德相同、行相同,你非去不可,為什麼?你只有跟極樂世界相應,你跟其他世界都不相應。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0集)2011/6/12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