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些排列都是有學問的,不是隨便排的


時間:2019/7/25 作者:妙音

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跟《楞嚴經》關係密切。二十五種圓通是舉例子,《楞嚴經》上舉的例子,圓通就是成佛,圓滿成佛了。佛問在會的二十五位菩薩,他們每個人修的法門不一樣,但是都成無上道,證明了法門平等,無有高下。這二十五圓通按照順序的排列,二十五怎麼來的?六根、六塵、六識、七大。你看,三六一十八,加上七,二十五,是這麼來的。六根第一個是眼根,第二個是耳根,觀世音菩薩是「耳根圓通章」。「反聞聞自性,性成無上道」,這是他說明他怎麼修成功的、他怎麼成佛的,他用這個方法。所以按順序排列,他應該排在第二,眼根接著就是他。可是排列的順序,非常明顯把他提出來擺在最後,擺在第二十五。「大勢至菩薩圓通章」是屬於七大的,七大是地水火風空見識,大勢至菩薩是見大,見大就叫根大,地水火風空見識。彌勒菩薩是識大,彌勒菩薩是唯識專家,所以彌勒菩薩的排列順序是在最後;空見識,地水火風空見識,彌勒菩薩應該是在最後的。可是把彌勒菩薩提前了,把觀世音菩薩排到最後。大勢至菩薩也排到最後,大勢至菩薩原本是在彌勒菩薩之前的,他們兩個差一個位次。也就是彌勒菩薩二十四,大勢至菩薩二十三,但是他兩個換了個位子,彌勒菩薩二十三,大勢至菩薩二十四。

所以不按順序排的就兩個人,大勢至跟觀世音。可是因為大勢至只是一個位子調動,不太明顯,很多人疏忽了。觀世音菩薩那太明顯了,從第二排到最後,這個是非常容易看出來的。擺到最後就是最重要的法門。印度的習俗有一點跟中國人相同,好東西放到最後。所以你看唱戲,最精彩的一齣戲叫壓軸戲,它放到最後,它最精彩的。印度也有這種風尚,所以他們最好的是擺到最後。《觀無量壽經》裡面十六觀,念佛是第十六觀,你就曉得,念佛在《觀經》裡面它的地位多高。它不用觀想,「憶佛念佛」,「大勢至菩薩圓通章」上說的。這個法門無比殊勝,為什麼?它太方便了,能攝一切根性,上中下三根普被,利鈍全收。它擺在第十六。

我有一年,那時候出家了,臨濟寺傳戒,我在戒壇裡面做義工。台灣大學有幾個學生,哲學系大概是四年級的學生,他們是畢業班的,來看我。帶了他們一個教授,是台大的客座教授,日本人,來看我,很難得。這個教授問我學哪些經典,那個時候我正在學《楞嚴經》,跟老師在學《楞嚴經》,還沒學完。他問我修什麼法門,我說我修念佛法門,知道念佛法門的殊勝。他感到很驚訝,他說《楞嚴經》跟念佛法門有什麼關係?他的態度,姿態很高,對我們的回答是很輕慢,沒有瞧在眼裡。我反過頭來問他,我說大勢至、觀世音菩薩跟淨土有什麼關係?我不問他不知道,這一問把他問倒了。二十五圓通章,二十五種不同修行的方法,都成佛、都成正道,觀音、勢至在二十五裡面排列在最後,特別法門。為什麼不把大勢至排在最後,把觀世音菩薩排在最後?觀世音菩薩最契我們這個世間人的根機,最契機,所以擺在第一,他變成第一,最重要、主要的。大勢至也是特別法門,大勢至菩薩這個法門,能夠契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之機。觀世音特別契我們地球上眾生之機。實際上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一樣,也是遍法界虛空界,但是特別契咱們地球上人這個機。所以這些排列都是有學問的,不是隨便排的。我給他這樣一分析,他就沒有話說了。你看,研究佛學、研究《楞嚴經》,連這個都不知道。像這些小小的地方,裡面有大道理在,真的奧祕都在此地。《楞嚴經》整個經的精華,不都落在這兩位菩薩身上,他們表的法嗎?換句話說,我們用念佛法門來修《楞嚴》,成就不比他差。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一集)2011/6/12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