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就是消災​,念佛就是懺悔,念佛就是消業障,念佛就是了生死


時間:2019/7/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縱有善根,遇善友勸令發心」,這是指世間一些遇到佛法的人,沒有善根遇不到佛法,遇到佛法他排斥,他不接受,這沒善根。佛經裡面常講的一闡提,一闡提是梵語,意思就是沒有善根,排斥佛法,拒絕佛法,這是沒善根的人。凡是能夠接受佛法,能夠歡喜佛法,不排斥佛法的,就是有善根。縱有善根,你又遇到善友,遇到善知識,朋友當中有學佛的,比我們學得早的,比我們學得深入的,他來勸告我們,來勉勵我們,勸我們發心,勸我們皈依三寶。我們學了佛,學了佛有沒有成就?沒有成就。為什麼沒有成就?多生多劫的障緣。

「疊起環生」,疊是重複、是累積,無始劫來累積的業障,環是連環,這就是常講的業障習氣深重,心想發,發不起來。具體來說,也就是說內妄想、煩惱很重,外面禁不起誘惑,就是這個現象。外面五欲六塵的誘惑,我們一接觸就起心動念,所以這個心發不出來。何況在現在這個時代,正如《楞嚴經》上所說的,「邪師說法如恆河沙」。現在全世界都在談仿冒,智慧財產權,仿冒,佛法裡面仿冒的可多了,今天佛法假的比真的多。

你遇到的佛法到底是真的是假的?這我們不能不知道。假的佛法,形式上做得好看,沒有內容,實際上不能減低貪瞋痴慢,不能叫你心地清淨。真的佛法,它能幫助我們心清淨,能減少我們的煩惱,那就是真的佛法。假的佛法這一項做不到,它表演得再熱鬧、再莊嚴也沒用,形式的,不是真實的。所以佛法真假從哪裡去觀察?從覺正淨,或者是《無量壽經》上標準就擺得很清楚,在經題上,「清淨平等覺」。凡是能夠叫我們心一天比一天清淨,一年比一年清淨,這是正法;要達不到這個目的,這個佛法就靠不住,即使是正法,對我也沒有一點好處。能幫助我們自己達到清淨平等覺的,這是正法,這對我們有真實的利益,有真實的好處。

所以說「欲修不得」,譬如現在我們常常看到的三皈依,皈依三寶。這是入門真的是第一堂課,第一堂課就錯了,一開頭就錯了,諸位要曉得,一錯到底,這一皈依是皈依某個法師,就完了。我們看看蕅益大師《五戒相經箋要》,這是《五戒相經》的註解,蕅益大師作的,末後他就把這個毛病說出來了。蕅益大師是明末清初的人,距離我們現在四百多年,在那個時候這個問題已經相當嚴重,大家把三皈已經錯會。何況又經過這四百多年,真是愈迷愈深,怎麼能得到佛法真實利益?三皈是皈依自性三寶,是以這個為主,自性三寶就是覺正淨。我們在講《無量壽經》的時候,《無量壽經》經題「清淨平等覺」就是自性三寶,清淨是僧寶,平等是法寶,覺就是佛寶,這才是自己真正的皈依處,怎麼能說皈依一個法師?皈依一個人?錯到哪裡去了!

晚近印光大師講三皈五戒,他老人家在三皈後面也講得很清楚,告訴大家,我給你們授皈依,絕對不是皈依我這個人。很多現在印出來的東西,後頭這段沒有了,被刪掉了,我們不曉得是誰幹的,他的居心我們可想而知。我過去在香港看到這篇文章,印成一個小冊子,後面有,沒有被刪掉。但是在台灣,許多印光法師的法語,這段都被刪掉。所以皈依就皈依錯了,這就是迷了,這個法師是我師父,其他的都不是,你看有分別、有執著、有妄想;不皈依,分別妄想還少一點,一皈依,又增加這麼多,這不是大錯特錯嗎?這就是說這是假的佛法,不是真佛法。

這就說明,為什麼我們想修沒有法子,修也修不成功,從開端就錯了,因此「懺悔業障」就非常重要了。而怎樣懺悔,大家現在也搞錯了,這真難!怎麼懺悔?一般法師教給大家發露懺悔,你在佛菩薩面前把你做錯的事情說一遍,求佛菩薩原諒你,求佛菩薩饒恕你,這對不對?錯了。你在佛菩薩像面前把那些罪過又做一次,因為你又想一次就又做一次,想兩次就做兩次。叫你要懺除業障,你把業障遍遍再增加,你豈不是顛倒嗎?什麼叫懺除業障?你要把你所做的那些罪業把它忘得乾乾淨淨,沒有了,就懺除了。你還記在心上,還要常常去想它,想一遍就又造一次,你的業障沒完沒了。

所以佛菩薩教我們懺悔業障的方法,是教我們念實相,實相無相。不能念實相,念實相就是念清淨心,清淨心就是實相,《金剛經》上對於這個道理講得很多,講得很清楚,不能用這個方法的話,念阿彌陀佛。前清慈雲灌頂大師,是乾隆時候人,這是我們佛門的大德,他的註疏很多,日本《卍續藏》裡面收了差不多有二十多種。他在《觀無量壽佛經》註解裡面就說了,他說世間人造的罪業,造極重的罪業,所有的經、所有的懺法都不能懺除的,還有一個方法可以把它消除得乾乾淨淨,什麼方法?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消災滅罪沒有比這個更有效的。

你想想看,一天到晚念阿彌陀佛,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哪有罪業?念佛就是消災,念佛就是懺悔,念佛就是消業障,念佛就是了生死,就是出輪迴,大家不知道。絕妙的方法,沒有比這個更殊勝,可惜不會用。《金剛經》的方法,得離一切相,業障才能消除,離一切相難,太難了!淨土法門講專念阿彌陀佛,這個容易,比離一切相容易太多了。教你一天到晚心裡頭只有佛,心裏面除佛之外其他東西都沒有,你不業障全消除了嗎?不是叫你去想你的罪過,一遍一遍去想,想一遍就又多造一遍,想兩遍就又造兩遍,那還得了!

所以,懺悔的意義、懺悔的方法一定

要知道。我們讀經是懺悔,念佛是懺悔。不讀經、不念佛,給諸位說你又造業了,你又會起心動念打妄想。而這些妄想當中,必定是自私自利占決定大多數,你說這怎麼得了!古德教給我們,佛號不離口,主要原因就是對治這個毛病,讓我們一天到晚想佛,一天到晚念佛,這才能有效果把業障消除。業障就是妄想,業障就是煩惱、就是雜念。

摘自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五集)

1995/2美國聖荷西檔名:09-021-0005

南無阿彌陀佛

願以此功德

平等施一切

同發菩提心

往生安樂國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