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法一切​向內不向外


時間:2019/7/2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大經科注》第三百五十二頁,倒數第五行,從「世尊」這看起:

「世尊,指釋迦牟尼佛。《淨影疏》曰:佛具眾德,為世尊重,故號世尊。」在這個地方我們一定要知道,佛具足圓滿的德能,也就是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所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沒有想到自性本來具足。具足什麼?具足萬法,一樣都不缺。萬不是數目字,是代表圓滿,沒有一樣不具足。這是自性。正是大乘經上常說的,「心外無法,法外無心」,一切法都是心變的。《華嚴經》上佛說得很具體,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他把萬法(一切法)分三大類,第一類是智慧,第二類是德能,第三類是相好。相好完全是從物質上說的,德能裡面,我們今天講的精神,起心動念,精神這一方面的是德能,物質這一方面是相好。現在科學家也分為三類,第一個能量,第二個念頭、意念,第三個物質,分為這三大類。大乘經裡面稱為阿賴耶的三細相,科學家講的能量,阿賴耶的業相;精神、念頭,阿賴耶的轉相;物質是阿賴耶的境界相,都分為這三類。這三類是自性本具的,不是從外頭來的。

所以經上佛常說「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句話被現代量子力學家證明了,一切法確確實實是從念頭生起來的。佛又說「境隨心轉」,境是環境,無論是物質環境、是精神環境,都是從念頭轉的。極樂世界為什麼那么美好?是我們自性純淨純善的念頭變現出來的。我們今天這個世界社會為什麼有這么多的災變?這是我們一切不善的念頭、不淨的念頭所變現出來的。今天世界的動亂,地球上的災變異常,我們生活在這個地方感到非常痛苦,心情煩躁,定不下來,這是什麼原因?是我們自性裡面,自性本來是清淨,本來是純淨純善,迷失了自性,自性是真心,從真心裡頭變出來一個妄心,阿賴耶。阿賴耶是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真,永恆不變,阿賴耶有生、有滅。

極其微細的念頭是我們覺察不到的,頻率非常高。我們根據彌勒菩薩的談話,菩薩告訴我們,最微細的念頭,在多高的頻率之下產生的?菩薩說「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三十二億乘百千,一百個千是十萬,三十二億個十萬就是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我們現在科學用作時間單位是秒,那一秒鐘我們能彈多少次?我以前講的大概是五次,我們能夠感受得到。有人告訴我不止,可以彈七次,我能接受,為什麼?我年歲大了彈不動,一秒鐘可以彈個四次、五次;年輕的、體力壯的,身體很強壯的,我相信他可以彈到七次。七次,三百二十兆乘七,三七二十一,二千一百兆,二千一百兆次,一秒鐘。一秒鐘它的波動是二千一百兆次,我們毫無覺察。這是什麼?就在我們眼前的事實真相,在這個頻率之下發生的是幻相,根本就見不到真相,真相就在眼前。

近代的科學家,科學在地球上發展大概四百年,四百年累積的經驗,後人踏著前人的業績向上攀升,到最近的二十年才突破了第一個關口,物質現象。物質到底是什麼搞清楚了、搞明白了,跟佛經上講的一模一樣。這些科學家對佛經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們想的,佛三千年前沒有科學的技術概念,他為什麼知道?說的比他講的還詳細。於是我們就明白了,大乘經裡頭不但有尖端的哲學,它還有尖端的科學。一秒鐘二千一百兆次的頻率是我們沒有辦法掌握到的,一個幻相,我們根本沒有辦法覺察。

我們看老式的電影,老式的電影是動畫的原理組成的,幻燈片。放映機的鏡頭打開,這一張幻燈片打在銀幕上,再把鏡頭關起來,換第二張,再一打開是第二張,一秒鐘二十四張。二十四張就把我們眼睛欺騙了,我們眼睛看到銀幕上,這畫面在移動,像是真的一樣。那是什麼?二十四分之一秒。那我要看真相,真相就是二十四分之一秒,我只看一張相、一張底片。可以,我們來做實驗。我們把鏡頭打開,一張畫面,再關起來,下面的底片全抹黑,沒有,全抹黑,只留下這一張,二十四分之一秒。我們看到沒有?看到了。看到什麼?看到一道光一閃就沒有了,這光裡面有什麼東西沒看清楚,只看到光一閃。光裡頭有畫面,有完整的畫面,可是我們完全看不到,它太快了。我們必須在什麼狀況之下?二分之一秒,也就是一秒鐘十二張底片,我們能看到這裡頭剛才有樹、有人、有房屋,有這個概念,一閃就過去了,詳細看不見了。所以這眼能量不大。現在的科學技術有能力捕捉一千兆分之一秒,能被它看見、看清楚,它可以照相,把它照出來,我們能看到裡面的真相。所以真相就在眼前,我們聽不到,我們看不到,我們聞不到,我們接觸不到,連第六意識都想不到,就是我們的心,妄心,想不到。

佛告訴我們,到什麼時候你能夠看到?經上常講的八地以上。所以佛不需要科學儀器,不需要用現在科學技術,他直接就看到。他用的是什麼?用真心,用清淨心。真心為什麼能看到?真心不動,你是動的,妄心是動的,動得再快,真心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心裏面本具有智慧、有德能,這個觀察、聽聞,這是德能,它沒有受到障礙,所以再微細,頻率再高,它也看得清楚、也聽得明白,它沒有障礙。所以它在一念,這一念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就這么短的時間,它能看清楚,它能聽明白。這事實真相就在眼前,不是過去、不是未來,就是現在,現前一念。大乘經裡面教導我們,我們如果能證得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十地裡面證到第八地,我們六根的功能,眼耳鼻舌身意,就跟佛差不多了。佛所能看到的,我能看到;佛所能聽到的,我能聽到;佛所能接觸到的,我也能知道。八地,八地距離佛很近。《華嚴經》上把菩薩修證的果位定作五十二個階級,前面五十一個是菩薩,最後一個就是成佛了,第五十二位就成佛了,八地距離成佛很近,你看,八地、九地、十地、等覺,這就成佛了。菩薩最高的第四個位次,他六根的能量完全恢復了,跟佛一樣,佛知佛見。

這話說起來容易,修起來好難。怎么修法?放下而已。放下什麼?放下起心動念。起心動念我們不知道,起心動念就是二千一百兆分之一秒的那個生滅,那叫起心動念。不起心、不動念,妄心沒有了,阿賴耶沒有了,完全用真心。真心極其靈光,再微細的,它清清楚楚、明明了了,不可思議。學佛沒有別的,回歸自性而已。《楞嚴經》上所說的「圓滿菩提,歸無所得」,你證得圓滿的果位,成佛了,妙覺如來,你有沒有得到什麼?沒有,一無所得。你所得到的是自性本來具足的,沒有一樣是新的東西,自性本有的。所以佛法最忌諱的是心外求法,心外沒有法,你到哪裡求?佛法一切向內不向外。所以佛經稱為內典,佛學稱為內學,向內不向外。一切是自己本有的,外面沒有一法,外面全是假的,幻相,如夢幻泡影。向內求,一切圓滿;向外求,永遠得不到。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