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魔王波旬有五個大臣特別厲害


時間:2019/7/25 作者:學佛娃娃

斷法傳承及相關開示(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二)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授與斷法的傳承。斷法有很多種,我們現在修的是施身斷法,是一種把自己的身體布施出去的方法。

藏傳佛教分八大宗派,以前斷法是其中一個獨立的宗派。瑪吉拉準空行母是一位女性成就者,在藏區是一位非常偉大的人物,是斷法的祖師。

瑪吉拉準空行母說:「漫遊險山外斷法,棄身施食內斷法,唯一根除義斷法,具此三斷乃瑜伽。」共講了三種斷法。

第一種,漫遊險山外斷法。藏區有些修行人,比如瑜伽士,會到深山野嶺,尤其是非人居住、鬧鬼的地方修行,這是一種特別有加持力的修行方法。

我們都是這樣,看書時好像很明白了,風平浪靜、平安無事時,坐在自己家裡好像很有修行,但這都不一定很真實,據此很難衡量自己真正的修行境界。

所以他們要特意到鬧鬼、非人居住的地方去修行。在那種地方分別念就多了,內心的恐懼心會自然生起,這時人的我執會特別明顯,看得特別清楚。我們為什麼有分別、有恐懼,就是因為有我執;如果沒有對「我」執著,不可能產生分別心和恐懼心。

如果在那樣的環境、對境中,還能淡定,能保持覺悟的心態,才說明你有修行,而且你的修行相當不錯。這時候可以觀空性——對誰害怕?哪來的鬼?實際上鬼、神都是自己心的顯現,沒有鬼神。有句話叫「心魔不起,外魔不現」。外面並沒有魔、沒有鬼、也沒有神。

那是誰在害怕?我們經常講無我——沒有「我」。在那樣的環境中,「我」特別明顯,這時可以去尋找「我」在哪裡——是在五蘊的綜合體上,還是在哪兒?五蘊之外並沒有「我」,五蘊是不是「我」?五蘊也不是「我」 ……就這樣去尋找自我,最終發現找不到,自己也是無我,那時候才是真正的無我。

還有去找恐懼之心在哪裡,在身內還是身外?心臟是不是心?大腦是不是心?都不是心。我們認為心在心臟這裡,以智慧去觀察、尋找,找不到心。

這樣身臨其境的修持,才是真正的境界。在這樣的對境中,才能真正體會到空性、無我這些真諦。這就是「漫遊險山外斷法」。

一般人到那種環境裡,根本就坐不住。可能是由於心理作用,會出現各種嚇人的聲音,各種恐怖的形象,不要說普通人,即使是有修行,平時覺得很有信心的人都坐不住,坐坐就跑了。很多這樣的情況,其實就是心理作用。

我十三歲的時候,跟著一個八十多歲的老喇嘛,去我們這邊的一個天葬台為人做超度,在那住了一宿。天葬台很小,我是第一次去,一晚上都沒有睡著覺。老喇嘛在那打呼嚕,睡得很香。我根本睡不著,可能是心理作用,半夜聽到各種各樣的聲音,看到一些黑影等,特別害怕。那天晚上,是我一生中最漫長的一個夜晚。

第二天一大早,天還沒完全亮,送屍體的人來了,到了之後那些人就吃飯去了,只剩下我和老喇嘛。我那時還小,之前沒見過屍體,特別害怕,緊挨著老喇嘛坐著。老喇嘛有一個祖師傳下來的骨笛,聽說加持力很大,我就把它挪到自己的身邊,心想:「如果屍體跳起來我就拿骨笛打他。」

我第一次去天葬台時,左看右看,到處都是頭髮、骨頭、一塊一塊的肉,太髒了,覺得又噁心又害怕。如果你們覺得自己有修行了,就要去天葬台看看,在那裡住一宿,體會一下不垢不淨嘛。如果你一點都不覺得髒,沒有恐懼,就說明你的修行真的不錯。這樣將來你面對死亡時,或是大對境來臨時,也能保持這種覺悟的狀態,能做到如如不動。我們平常都愛說這空那空,「沒有『我』」「 『我』在哪裡?」「心在哪裡?」……這些大話誰都會說,還要這樣去修煉,這也是一種修行方法。

如果你有修行,不到天葬台也可以,晚上到山頂上修一修斷法,這樣也可以感受一下。周圍什麼也沒有,黑漆漆的伸手不見五指,只有風吹草動的聲音,會讓你覺得:是不是有很多鬼來了?此外,在險山屍林這樣的地方修行,會出現一些特殊的狀況。

以前有一個修斷法的瑜伽士,他覺得自己很有修行,就到山裡去修斷法。在修法的中途來了兩頭公牛,在他的旁邊斗得很厲害。他覺得挺危險的,就站了起來,用手中的鼓去打公牛的頭,驅趕它們。這時才發現,哪裡有兩頭公牛打架,是他自己那面鼓的兩個錘子在來回搖!他這麼一打,把自己的鼓給打破了。諸如此類的情況都會出現,這也是一種修行方法。

我們平時也可以在對境中考驗一下自己,不要逃避對境,要去面對它。有時候可以特意到一些不清淨的環境中練一練,但不能陷進去,要保持覺悟的狀態。看看自己是否有定力,自己的覺悟夠不夠,力量有沒有那麼強大。

十年前我在一個城市裡,有一天到一個公園散步,看到有很多大型遊樂設施,我想看看自己的定力到底如何,就去坐了一次過山車,想體驗一下。結果一坐上去,上上下下的旋來旋去,難受得不得了,根本就沒有保持住,沒有做到如如不動。當時我心裡想:估計人死的時候就是這麼刺激!這麼難受的!

人死的時候會出現各種驚險恐怖的景象,其中肯定有像坐過山車這樣的。非常難受、害怕,真的很難把握,根本做不到如如不動。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分鐘,卻像過了一個世紀一樣,下來就吐了半天,後來再也不敢坐了。

大家可以試驗一下,不是找刺激,而是做為一個修行人,看看自己能否做到如如不動,能否保持覺悟的狀態,能否提起正念。如果在這樣的對境或環境中,能提起正念,到臨終的時候也一定能提起正念。這都是一種修行的方法。

我經常跟大家講,沒有對境修一百年,不如在對境中修一剎那。也是這個意思。在對境中修行,也許做不到如如不動,但是過後能反省也可以:「我剛才失敗了,對境一來心就動了,隨境轉了。」能夠這樣反省也是一種進步。否則我們整天馬馬虎虎的打坐念經,根本不知道自己到底修得如何。說不定當真正遇到對境的時候,就跟普通人一樣,什麼也不是。

我現在坐在高高的法座上,講起法來好像很有境界、很有智慧。但是我反省過,如果死亡真的來臨,大難臨頭時,我能否做到如如不動?很難啊!我從小出家,一直修行到現在,如果還跟普通凡夫一樣,在無奈和恐懼中離開這個世界,對我來說太失敗了。

很多人都是這樣,在上師面前,跟同修道友在一起沒有對境時,這時候都像佛、像菩薩,像有修行的人。當遇到問題、遇到對境的時候就打回了原形。所以對我們來說這是一種非常有利、有幫助的修持方法。

第二種,棄身施食內斷法。也叫施身法,通過布施身體斷除對身體的貪執。我們起早貪黑,忙忙碌碌,都是為了這個身體。我們把身體執著為「我」,把五蘊的綜合體叫做「我」。我們對身體的執著特彆強烈和牢固。

現在很多人,不但執著自己的身體,還執著他人的身體。本來執著自己的身體就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傷害,還去執著他人,如此他的一舉一動都會牽動你的心,這多愚痴啊!

今天我們要傳授的斷法也是施身法,屬於內斷法,就是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鬼神。鬼神到底在哪裡?其實鬼神在外面。外面真的有鬼神嗎?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為什麼說有呢?如果自己的內心不清淨,外面就有鬼神,但這都是迷亂的現象,不是真實的。如果自己心裡清淨,外面就沒有鬼神。心清淨則一切清淨。

華智仁波切講過一段話,我在這裡給大家念一遍:「沒有斷除我執之前,外境迷現的魔(鬼、神)殺也殺不了,打也打不倒,壓也壓不住,趕也趕不走(很多人都想趕走),就像火沒有熄滅之前煙無法滅盡。」煙是從火里產生的,火不滅煙肯定會不斷出現。一個道理,如果不去斷除我執,外面的鬼、神、魔也會出現,想趕走是不可能的。

之前給大家講過,很多人不敢做火施,有顧慮,怕把鬼神招來之後送不走。這些人之所以膽子小,主要是因為不明理。不明理的人真的很可憐。

跟你沒有關係的鬼神、魔眾,你想招也招不來,你沒有這個能力;如果你能招來,也有能力把它送走。

既然我們沒有能力把鬼神招來,那我們做火施是否就沒有意義了?做火施是有意義的,因為與我們有關係、有緣分的鬼神,根本不用招,他會一直跟著我們,只是我們看不到。他們伸著手、張著嘴跟隨著我們,我們到哪裡他到哪裡,我們住哪裡他就住哪裡。但是鬼有鬼的世界,人有人的世界,一般互不干涉。

這些鬼神、魔眾為什麼跟著我們?他們是來索要宿債的,即收債的。因緣和合的時候,他們就能索要到宿債;因緣不到的時候,他們跟著也沒有用。如果因緣到了,他就會對你下手;如果因緣不到,他拿你沒有辦法。所以沒有必要恐懼和擔憂。

今天我這麼一講,大家心裡就明白了,然後就沒有這些分別和煩惱了。有人找仙婆道公想把這些鬼魔趕走,鎮壓住,甚至想把他們打倒、殺掉,這是不可能的。

密勒日巴尊者說過一句話——佛教的宗旨就是徹底斷除我執,拋棄世間八法,令四魔無地自容。這就是佛教的宗旨。

我們經常提到魔王波旬,這個魔王波旬就是我們的我執。魔王波旬有五個大臣,也可以說是五個將軍,特別厲害,就是貪嗔痴慢疑——我們的五種根本煩惱。

我們每天修的儀軌里也有驅魔,還有斬魔——每天我都拿金剛钁斬魔。驅的是什麼魔,斬的又是什麼魔?都是我執——我執之魔。佛教里的魔、鬼不會往外尋找,都是往內尋找。以空性智慧來驅逐、斬斷內在的魔——我執。

瑪吉拉準空行母說有八萬四千魔眾,指的是我們的意識、心識。最兇惡的魔就是我執,最野蠻的魔就是我們的分別念,斷除這些才叫斷法。我們不是要斬外魔,而是要斬內魔;不是要斷外魔,而是要斷內魔。

我們修四種施身法也是為了斷除對身體的執著,即我執。有了我執,就有了煩惱,痛苦就產生了。所以一切痛苦的根是煩惱,一切煩惱的根是我執,唯一要斷除的就是我執。

我們修行、消業積福等都是為了證悟空性、開啟智慧,沒有別的。證悟了空性,開啟了智慧才能斷除我執,才沒有煩惱,痛苦才會消除,此外別無他法。如果沒有佛法的智慧,生活、工作中的一切問題,和心理的問題都無法解決。所以我們今天的選擇是對的,我們學佛是對的。但是學佛絕不能不勞而獲,肯定要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最後才能獲得佛法的智慧。

我們修的斷法里有四種布施——黑色布施、白色布施、紅色布施、混合布施。

我們成佛的時候要斷四魔。自己的神識從梵淨穴飛出去,神識和身體分開,這是斷除四魔中的天魔;神識瞬間變成了金剛黑怒母,這是斷除四魔中的死魔;金剛黑怒母手裡拿著代表智慧的彎刀(文殊菩薩手裡拿著的劍也是代表智慧),在空中一揮斷除了四魔中的煩惱魔;頭蓋骨與屍體斷開了,斷除了四魔中的色蘊魔。然後屍體放在頭蓋骨里,頭蓋骨和身體都特別巨大……具體的觀想內容我就不講了。這就是斷四魔。

為什麼有四種不同的布施呢?早上是黑色布施,因為有些眾生喜歡屍體,這個屍體非常龐大,但顏色是黑色的,形象是膿血,但也可以變成各種各樣的食物,滿足這些眾生的需求。

白色布施主要是布施甘露,甘露不但能滿足他們的需求,還可以給他們種下解脫的種子。

紅色布施主要是布施血肉。一些鬼神比較喜歡這種。

混合布施主要是把屍體變成各種物品,比如食子、房子等進行布施,他們需要什麼就有什麼。

布施時念「嗡阿吽」,「嗡」是淨之意,淨是空性之意。因為諸法的自性是空性,所以都可以無礙顯現;「啊」是增之意,供品遍滿整個虛空;「吽」是力量,通過這個力量,把這些供品都變成他們需要的東西。

每一段的修法,不管是黑色布施、白色布施、紅色布施、還是混合布施,都要念「嗡阿吽」,一念「嗡阿吽」就變成與原來不一樣的東西,應有盡有,能滿足他們所有的需求。

四種布施是以布施為主,但是也包含著供養,上供下施都有。具體內容今天不講了,大家自己看,邊念邊思維,邊念邊觀想就可以了。

現在我們修的四種布施屬於內斷法。還有密斷法,就是斷除我執。剛才漫遊險山也是為了斷除我執;施身法——把自己的身體布施給眾生,也是為了斷除我執。最後唯一根除的是我執,斷除我執是究竟意義上的斷法,也叫密斷法。總共有三種斷法。

今天簡單的給大家講了一下三種斷法,講了鬼神是我們心的一種顯現。

下面念斷法儀軌的傳承。(鼓掌也不花錢,對你們來說這是積累資糧,對我來說也是種鼓勵)。太好了!一激動我就弄混了,要淡定,無論在何種對境面前,都要淡定。(師念傳承)

這個法太殊勝了,境界非常高,一開始都是空性。

傳承念完了。回向的幾句話特別殊勝。我們平時也是,不能總想逃避,內心不能怯懦,一定要勇敢。這裡講,一切利樂——利益和快樂,都獻給眾生、獻給他人,願所有的眾生都能獲得利益、獲得快樂;一切苦患——痛苦和過患,都由我一個人承擔,願所有禍害、痛苦都消除。我們勇敢一點,就要這樣回向、發願。

這些痛苦、禍害會不會落到你身上?會不會都由你一個人來承擔?不會的。我們要練這個心,我們必須有這樣的心。一個大乘修行人不能總是「菩薩來保護我!佛陀來保佑我!」內心要勇敢一點。

一個大乘佛子,應該有一種擔當的心,應該多付出,這樣才算是大乘修行人,才算是真正的人。所以這個回向特別好,平時自己不修斷法的時候,也可以在心裡念,這樣去發願,這是很殊勝的。

你害怕痛苦,想遠離痛苦,就要拋棄世間八法。我們大乘修行人也需要世間八法,也可以有世間八法,但是我們要拋棄世間八法。意思是要放下世間八法。

什麼叫放下?拿痛苦和快樂來說。我們害怕痛苦,總想逃避痛苦,害怕、恐懼本身就是一種痛苦。怎麼放下呢?不害怕痛苦。當我們有了擔當的心:眾生的痛苦我來擔。這樣心量就打開了,痛苦就沒有了。這是一種方法,這叫智慧,也叫佛法。

快樂也是一樣。我們現在特別執著快樂,總想獲得快樂,這樣快樂就沒有了。因為我們的內心是封閉的,有所求,這樣沒有快樂。當我們不執著快樂、不喜歡快樂,也不追求快樂、不想得到快樂時,快樂自然就有了。這就是放下的意思。

放下快樂,放下痛苦,我們再也不用感受痛苦,獲得了永恆的快樂。世間八法的其他幾個也是一樣。歸根結底就是這顆心,要堅強起來,讓內心強大起來。堅強就是內心強大。

佛法跟世間法不一樣,我們觀察這些外境、對境,就知道本來就沒有什麼可以執著的,本來就是無常的,本來就是虛假的,把外境看淡了之後,我們的內心自然就強大了。這是一種智慧,一種究竟的方法。

而世間不是這樣,世間無法把外境看淡。因為他不知道外境是無常的自性,虛假的自性。他不懂自性,沒有看破、看淡,這樣內心無法強大。所以,我們內心要強大,必須看透事物的真相,這樣自然就看淡了。

我們不能逃避死亡,但是我們可以勇敢的去面對死亡。如果徹底弄明白了死亡的真相,死亡來了我們就不會有恐懼,也不會對抗——死亡是一種正常自然規律,沒有什麼。以此類推,所有的一切都是這樣。

大家懂了吧?懂了就好。不知道是真懂了還是忽悠我,真懂了就好。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達真堪布仁波切宣講於2019年7月18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