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時間:2019/7/26 作者:學佛-長沙

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人人都有欲望,都想要,都想攢點兒。

其實不攢也一樣,和喜鵲痲雀那些鳥兒似的,今天吃的今天找,明天吃的明天找,也不可能餓死,除非你業力現前了。若是你業力現前了,即使你攢再多的糧食也沒用,也一樣會餓死。

人為什麼內心不得安寧呢?

就是有欲望,就想『要』,這個『要』本身就是錯的。

一次佛在外面化緣,得到了一個芒果,一個婆羅門乞丐看到後,跑過來向佛要。佛想給他,也一定會給他,但佛沒有立即給他,而是讓他說一句「我不要」。

這個乞丐迫不及待地說了句「我不要」後,拿著芒果就跑開了。

阿難問佛陀:「您也不是不給他,為什麼還要他說一遍『我不要』再給他呢?」佛說:「這個人貪心太重了,很多世當中只說過「要」,從來沒說過「不要」,所以我今天要讓他說一遍『我不要』,以此種下善根,將來這個善根會成熟,然後他就能獲得解脫。」

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人就是這樣,都有欲望。其實,即使你沒有欲望,也不會餓死凍死的。

因為因果是不虛的,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這裡我們主要強調的是心態不是行為。

我們努力去工作,去了緣了債,這都是很正常的,這本身也是修行。

行為上該做的事得做,該辦的事情要辦,但是心裡不要有欲望,這樣的話你的內心就是快樂的、輕鬆的,這是修行人。

一個人有修行還是沒修行怎麼判斷?

雖然都要工作、生活,但是內心不同: 有修行的人內心是輕鬆的,沒有修行的人內心是緊張、煩惱的;有修行的人內心是快樂的,沒有修行的人內心是痛苦的。

大家都在賺錢,若是沒有修行的話,就像龍樹菩薩所講的,積財、守財、失財都是苦,若是有修行的話就不是苦,有修行還是沒有修行就是這個差別。

什麼叫有修行?什麼叫出離心?

當世間的名聞利養束縛不了你,壓不住你的內心,控制不了你的時候,你就有出離心了,你就有修行了,你就自在了。

對你來說,這些世間的福報有也行,沒有也行,有了是種方便,沒有也沒什麼。

大家應該多一點智慧!

所謂學佛、修行,總結起來就是:聰明一點,智慧一點,不要成為世間八法的奴隸,不要讓世間八法來控制自己,你去控制世間八法,這就是修行人。

-02-

修來的福報和求來的福報不一樣

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我經常跟大家講,世間的名聞利養、暫時的利益、福報,就像灰一樣,你好好發心學佛修行,這相當於點火。

你把這個火點上,灰——這些世間的利益,自然而然就有了。

現在有些大德高僧、修行人,他們有名聲,有勢力,又有權力。儘管他們所追求的、所需要的東西並不是這些世間的福報,但這些都是自然而然就來的。

你們老老實實地修行,世間的福報到時候自然就有,沒辦法,不要也有。

若是你命中或者是阿賴耶識中有這些因緣,你想躲也躲不開;

若是你自己的命中、阿賴耶識當中沒有這些,你想追也追不到,再想得也得不到!

儘管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並不是追求這些,而是追求解脫、追求圓滿佛果;

但是如果我們好好學佛修行了,暫時的這些利益、世間的這些福報自然而然就有了。

我以前說過,修來的福報和求來的福報不一樣。

求來的福報始終都是痛苦、都是煩惱:先是求不得苦,後來雖然得到了,但還是一種煩惱。怕失去,然後去守護,最後也是痛苦,「愛別離苦」嘛!

修來的福報不是這樣,因為沒有求過,是自然來的,所以沒有求不得苦。在享受的過程中也是自然的,因為不執著它,所以沒有這些患得患失,也不怕失去它。因而在享受、擁有的過程中也沒有煩惱、沒有痛苦。修來的福報是無窮無盡的,是恆常不變的;沒有愛別離苦,始終是幸福、快樂,真的不一樣!

大家一定要取捨清楚,好好發心。

我們還是發心不到位。如果發心真正到位了,世間的這些福報自然而然就有。我們現在雖然也發心,為了建廟,為了供養上師,為了慈善事業做生意,但最終還是為了自己。這就是發心不純淨、不真誠!

發心還是有問題,因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還沒有破除、斷除我執,摻雜了這個「我」,所以做事始終不成功。

你已經發心了,還煩惱得不得了,操心得不得了,痛苦得不得了;整天愁眉苦臉的,這就說明了你發心不清淨!

若是發心清淨了,應該隨緣,不可能因為這個煩惱、痛苦。

你真是為了供養上師,真是為了建廟,真是為了慈善事業,這是純善,完全是付出。它能給你帶來煩惱、痛苦嗎?不可能!就是發心不到位,發心不純淨。

大家不要再欺騙自己。

若是你有這個願力,有這個福報,到時候一定會成功,一定會實現願望!

若是自己沒有這個願力,沒有這個福報,就會非常失望,不可能成功。

-03-

珍惜緣分,老實念佛

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古今中外世出世法成功的人物,就是懂得抓住機會,佛法裡面講「緣」。他認識緣,能夠掌握著緣,而不會把機緣失掉,這是成功的第一個因素,所以佛家講「諸法緣生」,道理就在此地。

為什麼不說因生?因是種子,由無量劫薰習而成的,因如果遇不到緣不會起現行,也就是說它不會有成就,它有成就一定要遇到緣。

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都有作佛之因,無量劫來阿賴耶識裡面,十法界的種子無不具足,他要在十法界裡面哪一個法界去受生,決定在緣,因遇到緣就結果。

諸佛菩薩緣殊勝,希有難逢,惡道的緣最多,最容易遇到,無怪乎墮惡道的眾生多,成佛的眾生少,這是我們學佛不能不知道的。

作佛的緣,佛在經上說得很多,大小乘經論都說到,第一個重要的緣是善知識。

我們在《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佛講得多清楚,教我們從明師學道。

「明」不是名氣大的名,是「明心見性」之明,是一個有修有證的善知識,這個人是過來人。

我們親近他,接受他的指點,才能找出一條生路,成佛之道,你的方向目標確定,這就非常希有難得。

可是這條路是相當辛苦,還要善緣;善是善友,好的同參道友,好的道場,好的護法,統統具足,你在這一生當中成就的機會就大了。

這些緣你統統都遇到,你要是還不能成就,那是怪你自己善根福薄,你不能成就,你的煩惱習氣太重,這樣殊勝的緣分當中你不能夠把握。

如果這些條件統統具足,自己有善根、有福德,什麼叫善根?

善根是能信能解,福德是你能行能證,這是你自己的福德。

這種緣我們今天講條件統統具足,正如彭際清所說,「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一點都不假。

你今天走遍全世界,你能不能遇到這些條件統統具足?

而且這些條件統統具足,諸位要曉得,這種緣分不會長期存在,機會一縱即逝,時間很短,不要以為會有千年萬世,沒這個道理。

中國古代祖師大德所建的道場,帝王大臣護法,緣統統具足,這個機緣能夠維持多久?也不過是幾十年而已。

幾十年之後道場變質,為什麼變質?善知識走了,同參道友不在,護法的國王大臣一個個也離開這個世間,後來繼續的這些人,那不知道情況如何,所以道場衰、道場敗,到現在留下一個空殼子給後人憑弔,古今中外事實如是,你有沒有想到?

同樣一個道理,今天我們在新加坡因緣聚會,聰明人、有智慧、有福德的人趕緊抓住,決定成就,成就需要多少時間?

我們細細去讀《淨土聖賢錄》、去讀《往生傳》,在這裡面做了個統計,細心去觀察,絕大多數成就的人不出三年,三年到五年時間成就;這個成就是成佛,不是別的成就。

三年當中他得一心不亂,得功夫成片;換句話說,他得生死自在。

他願意往生,即刻就能往生,他如果覺得這個世間,跟自己還有一些有緣的人應當幫助他,他就可以住世再多住幾年,這叫生死自在。

他煩惱斷了,智慧現前,這叫成就;於世出世間法一塵不染,徹底放下。正如佛在經論裡面所說,「所做已辦,不受後有」,不受後有是決定不再搞輪迴,他如果再到這個世間來,乘願再來,他不是業報,輪迴業斷掉不再造了。

該有的一定會有,不該有的不會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