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當下就可以積累資糧的妙法


時間:2019/7/26 作者:學佛娃娃

第七個加行是供曼茶羅。供曼茶是積累資糧之意,我們應該處處積累資糧。

我們總想成佛,卻不願意積累資糧。其實當資糧積累到一定程度,自然會茅塞頓開,否則是不可能見性的。有些人剛皈依,一上座就找感覺,若是沒有感覺就認為佛法不靈驗,就覺得沒有意思。這是錯誤的觀念。

我經常給大家講,學佛修行就像滴水穿石,用這個成語形容我們學修的狀態非常合適。剛開始看不出有什麼變化,如果有可能是走火入魔了。有些人根基好,感應可能強一些,但這只是感應,沒有什麼。

滴水穿石,滴水可以穿透很厚的石頭。滴、滴、滴……一百次、一千次、甚至一萬次可能都看不出什麼效果,但只要一直不斷地滴下去,再厚的石頭也會穿透。這就是我們學佛修行應該有的狀態。

所以我們不要著急開悟,不要著急成佛,應該著急積累資糧。從今天、現在、當下開始積累資糧,隨時隨地積累。今天下課之後,大家出去時互相謙讓一下,或是給身邊的人一個微笑,這都叫積累資糧。現在法會期間,人特別多,一間屋裡住了很多人,回到房間之後,先讓別人洗漱,先讓別人休息,這都叫積累資糧,隨時隨地都可以積累資糧。

睡覺前憶念一下佛陀,憶念一下上師,這也叫積累資糧。哪個不是積累資糧?若是時時處處能提起正念,這些正念都叫資糧。積累資糧不是必須要修曼茶,而是在平時一點一滴積累。如果發心不到位,沒有提起正念,即使天天修曼茶也沒有用。

有的人特別想積累資糧,其實就是想發財。其他的加行都沒有修,曼茶羅十萬遍早就修完了。擦曼茶盤擦得手腕都破了,還是沒有發財,太遺憾了!所以如果沒有提起正念,天天供曼茶也沒有用。如果能提起正念,時時刻刻都可以積累資糧。現在也可以積累資糧,給我掌聲也叫積累資糧,處處都可以積累資糧。

——摘自達真堪布第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一《開顯解脫道傳承及相關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