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修法的時候坐不住怎麼辦?


時間:2019/7/26 作者:學佛娃娃

:修法的時候坐不住怎麼辦?

:沒事,慢慢就好了。剛開始學修佛法的時候,多看看書,先明白一些基本的道理,然後再修。修法時坐不住,主要是由於不太明理,對佛法沒有太大的興趣,希求正法的心不強烈。若是強烈了,有信心了,一坐好幾個小時、好幾天,時間很快就會過去。這樣的修行是一種享受。很多人還是心態沒有放平,沒有真正進入那種修法的狀態。太著急了,心緊張,身體也肯定坐不住;心放鬆了,身體自然而然就會輕鬆了。著急也沒有用。一著急心態就不穩定了,更觀不出來了。能想到哪就想到哪,能觀到哪就觀到哪,這樣效果會更好。

一定要學會將身心放鬆。心不能太緊張,也不能太放鬆,要保持適度。太放鬆了,就變成散亂了;太緊張了,就變成執著了。功夫費了不少,時間費了不少,沒有太明顯的效果,沒有太多的成就,就是因為沒有把握適度。我們真正能夠把握適度了,很快就能有效果。我們觀修、思維的時候,剛開始肯定有這樣的時候,什麼也想不起來。修煉都有過程,慢慢就好了,一天比一天好,一個月、一年、幾年以後就完全沒問題了。

——學修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