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先有人後有道場建立這是對的,這是順理成章,不費事


時間:2019/7/26 作者:妙音

輾轉度脫是慈悲心,也是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增廣自己的菩提心、慈悲心。菩提心裏面所講的直心、深心、大悲心,直心是真誠,菩提心之體就是真心;清淨平等覺是自受用身,自受用的心就是深心;大慈大悲是待眾生的,對待一切眾生要慈悲,對待自己要清淨平等覺。這個不能不知道,修的、學的,在日常生活當中用的就是這個。清淨平等覺不要求別人,要求自己。大慈大悲不是自受用,是他受用,是對人的,不是對自己。輾轉度脫就是今天講的弘法利生。弘法利生要懂得因緣,有緣就做,不疲不厭。什麼是緣?他歡喜聽,他能聽得懂,他能接受,這就是緣;他肯發心,他真乾,他緣成熟了。成熟的人多就可以建立道場,成熟的人少,努力結法緣,如果這個地區有二、三百個念佛人就可以建道場。李老師告訴我,剛剛到台灣的時候住在台中,他就用這個方法,到朋友家裡面去講經。以後他把這方法教給我們,星期一在張家講《彌陀經》,星期二在李家講《普門品》,講的不一樣。都喜歡聽的,他就常常跟著他,在哪裡講就到哪裡聽;喜歡聽《彌陀經》,每個星期一次,就專門到他一家。以後確實有二、三百人真想學了,大家湊錢買個地方,台中蓮社就起來了,水到渠成。建個道場去找人那不像話,先有人後有道場建立這是對的,這是順理成章,不費事。所以一定是先有人,先有人的方法就是先到處去講。你在這個地方天天講,天天有進步,會法喜充滿,講上個十年,道場就自然成就。為什麼?大家知道了,大家嘗到佛法的味道,知道佛法的好處,都希望我們這個地方有一個這樣的道場。李老師在台中的法緣就這樣擴張的,愈來愈大。

我跟他那個時候,他在台灣講了十年,十年的效果,北部台灣念佛人之多,那個時候他告訴我,大概有二十萬人。台中蓮社的蓮友,他們登記都有簿子的,有二十多萬人。我在那裡十年,我離開的時候,台中蓮社的蓮友到五十萬人。所以以後建的有圖書館,都是台中蓮社附屬機構,有菩提醫院,有老人院,有兩個託兒所,所以辦了很多事業。人多了好辦事,大家一商量喜歡,好,去辦吧!沒有人就難辦事。這是什麼?一定要住在一個地方,才有凝聚力,像我這樣到處亂跑,講的是很多,一個人都沒有。為什麼?地方太大,全世界。李老師講經的範圍沒有離開北部台灣,所以他凝聚力很大,辦什麼事情有的是人,不缺乏人也不缺乏錢,乾什麼事情都好辦。我這個搞法,老師都把我叫去教訓過,他說你這樣不行,自古以來都是一個地方不動,你怎么到處跑!哪裡請就哪裡去,現在請是全世界的,不像從前交通不方便,沒法子,現在太方便了。老師說這樣對你個人成就是有幫助,但是對建立道場沒有幫助。我給老師講我沒有福報,我不想建道場,建道場太麻煩,要管人、要管事、要管錢,我說我什麼都不管多自在。

但是總要想到正法久住,那就非建立不可,可是這也是緣分。我給同學說過,我去訪問過日本的比叡山,過去這些祖師大德山上修行,都是十幾年以上不下山,他才有那么大的功力。下山之後也通常在一、二處講經,不是很多地方,所以講經的時候凝聚力量就大。以後就建立道場,建立一個宗派,它有十三個宗派。持之有恆,一個方向、一個點,這個點再小,成就都不可思議。尤其現在可以用衛星,可以用網路,名聲自然傳播出去。真有德行、真有學問、真有修養,跟你學的人愈來愈多,自然形成道場。絕不要去我要去想怎樣怎樣,不需要,自然的。阿彌陀佛沒想,沒有想建立極樂世界,自然成就的。這就是大願大行自然的感召,這都是我們應當要學習的地方。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學習到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二集)2011/6/13日本岡山淨宗學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