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學少說話,多念佛!​除非這個話是不得已,能不說的最好不要說,養清淨心、養平等心


時間:2019/7/2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我們真正相信經上所說的,以真誠心、恭敬心念這一聲南無阿彌陀佛,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不是假的,是真的。這一句佛號念上三年還得了嗎?什麼業障都消掉了。我們今天念佛,念佛裡頭摻雜,有妄想、有雜念,所以把念佛這個功德破壞了。人家念佛百分之百的功德,我念佛只有百分之二、三的功德,百分之四、五的功德,不行。如果念佛的時候把妄念、雜念統統放下,那個效果不可思議,一點都不假。我搞了六十二年才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們現在聽我講經,遍遍不一樣,年年不相同。我講這些值不值得流通?不值得。為什麼?一年一年不一樣。人家問我聽哪裡?聽最近的,愈最近愈精彩。你不相信,跟去年對照比比看,不一樣。所以講的那些東西別人留下來當寶,我看都不看一眼。真正的寶就四個字,信、願、持名,這是諸佛的秘藏,秘藏當中的秘藏。所以極樂菩薩各各都善談諸法秘要。

「乃善能開演諸佛一切顯密甚深秘要」。你真正把這句佛號念通了,念到雜念妄念沒有了,一切諸佛顯密你全都了解,你全都明白了。全都明白了,你怎么教人?你肯定是教人老實念佛,就這一句話,這句話是真言,這句話是你幾十年功夫的結晶。自己搞了幾十年,才知道老實念佛,曉得這句話的味道,肯定了這句話。其他的難,不容易成就,這個法門一生決定可以成就,而且非常快速。

「行道,經行也。行道誦經,乃天台常行之三昧」。這是什麼?行道是散步,佛門裡面講繞佛,圍繞著佛像,或者是圍繞著大殿、圍繞著道場,都可以,也是一種最好的運動。行道的時候誦經、念佛。我在早年,在台灣南部講經,有個老居士八十多歲,身體很好,將軍出身。晚年,他學的東西很多,學過禪、學過密,晚年專門念佛。他告訴我,禪跟密用不上力,現在老實念佛了。告訴我,每天念佛三萬聲,走三萬步,所以他身體很好。他住在鄉下,在鄉下走路,一步一句佛號,每天早晨三萬聲佛號,走三萬步。這個方法好!

念佛人真正念佛,我常講要分秒必爭。覺明妙行菩薩告訴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念佛能幫你往生淨土,幫助你一生成佛,講話是六道輪迴,多講話就是多造輪迴業,你出不了六道,這太辛苦了。要

學少說話,多念佛,除非這個話是不得已,能不說的最好不要說,養清淨心、養平等心。這個世間什麼事情最重要?念佛重要,沒有比念佛事情更重要的,不能不知道這個道理。往生的時候要做一個往生的樣子給大家看看,那就是普度眾生。往生不生病,往生的時候快快樂樂走的、歡歡喜喜走的,讓人家看到,學佛真好!能不能做到?能做到。劉素青居士能做到,各個人都能做到,只是你不肯做。你要知道這個做法功德很大,多少人看到你生起信心,將來他們念佛到極樂世界,全是你度的。沒有看到你這種往生,他信心生不起來。所以念佛人往生,要帶一批人到極樂世界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