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到五十,做到這2個字,人生越​來越好,謹記


時間:2019/7/2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五十歲,終究是人生的一道分水嶺,五十歲之前嘗過苦,品過甜,放棄過也奮鬥過,到了五十歲之時,不管你是功成名就還是庸庸碌碌,都應該看淡一些了。

年輕時候,你為事業拼搏,為愛情沉醉,你哭過、累過、失望過、高興過,那都是難得的歷程,可若是到了五十歲,你還沒有得到你想要的,你就不要去奢求了。

正如古人所言:事在人為,休言萬般皆是命;境由心造,退後一步自然寬。

這個年紀要放寬心態,不要太“貪”,不要有太多的欲望,也就是要做到這2個字:淨心。

名滿華夏的星雲大師對於這2個字相當推崇,他說過:“縱使過著清貧的生活,只要覺得心安,日日都是花紅柳綠。倘若坐擁華廈的巨富,不知回饋社會,福利大眾,身陷在貪慾的火宅,怎能聽到清脆的鳥語,聞到芬芳的花香?”

所以說,要想歡喜自在,擺脫煩惱,就要做到“淨心”。

“淨心”並不是讓你撂挑子不幹了,家庭事業都不管了,“淨心”並不是影響你的正常生活,而是讓你的心,不要再那么累了。

我們心中常有妄想心、是非心、惡念心、自私心……所有這些妄動的心,都應該清理一下。

“淨心”是一種人生至境

人生中,也許有很多朋友並不清楚,“淨心”到底什麼,現在就借用南懷瑾老師的一句話,為大家解讀。

南懷瑾老師說:“以佛法來講,一切人生理上的病,多半是由心理而來,所謂心不正,心不淨,人身就多病。什麼是淨心呢?平常無妄想、無雜念,絕對清淨,才是淨心。”

人到了五十歲,心中不要有那么多的雜念了,做好手上的工作就行,因為這個時候你即便生出再多想法,可能你的精力和體力都跟不上了。

除了你本身生出的想法之外,在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不如意之事,也不要再去斤斤計較,更不要放在心上,因為這件事情掛在心頭上,苦的是你自己。

而那些聰明人,總會用最合理的方法解決所有問題,這件事也隨之過去,不再提起或想起,這就是“淨心”的境界。

“淨心”會讓你輕鬆自在

人這一生,最容易背負上東西捨不得丟下,所以常常被名利、權力等欲望所吸引,欲罷不能,越活越累。

年輕時候,多背負一點沒有關係,因為這些東西會讓你更加有闖勁,可到了五十歡喜愉快最重要,所以要放下心頭上那些不切實際的妄想,把心清的乾乾淨淨。

《道德經》曰:天下有道,卻走馬以糞,天下無道,戎馬生於郊。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

這裡說的是,人要知足常樂,不要欲望太重,知足常樂才是福。

星雲大師這“淨心”二字,點破了人到五十的智慧,五十歲的人萬事看淡點,心裡清淨,才是真正的人生至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