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無相的供養


時間:2019/7/26 作者:淨心淡淡

怎麼叫供養呢?並不是說我們用一點香,用一點花,用一點供果,來供養佛,那是供養。不錯!那也是供養,可是那一種供養是外邊的供養,是有相的供養。無相的供養是怎麼樣?就是

面上無瞋供養具

口裡無瞋吐妙香

意念無瞋是真寶

「面上無瞋供養具」,在你面目上,若沒有一種瞋恨的心掛在面上,這就是供養一切諸如來。你面上常常生一種歡喜心,但是這歡喜也不是發狂的那種歡喜,是要很平靜的歡喜,所謂「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達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致中和,就是你能合乎中道,合乎和氣致祥這種的道。天地位,天地各正其位,就是天也不發脾氣了,不打雷、下大雨、颳大風;地也不發脾氣了,不會地震了,這叫天地位焉。天地各得其正位了,萬物也就都得其所生,各得其生育的能力,這叫萬物育焉。

「口裡無瞋吐妙香」,你口裡要是不惡口、兩舌、綺語、妄言,這就是吐妙香呢!

「意念無瞋是真寶」,你意裡邊也沒有瞋,這就是一種真寶。

所以你真正供養一切諸如來,就是沒有脾氣,總那麼歡歡喜喜的;誰若有脾氣,那就沒有供養一切諸如來了。各位明白嗎?你想要供養一切諸如來,就是一天到晚都要歡歡喜喜的。

這歡喜是真歡喜,不是發狂的那種歡喜,也不是好像得到一種值得快樂的境界,就高興得不得了。或者中個馬票,喔!贏了一百萬,這高興了!一樂,樂到極處就死了,你說中馬票有什麼用?不是那種樂。這樂就是自性裡頭常生快樂,自性裡邊沒有瞋,沒有貪,沒有痴,這是真正供養一切諸如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