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以這“十印法”安住,就能具足如來一切法無上的智印


時間:2019/7/27 作者:清凡居士

各位佛的弟子!菩薩中的大菩薩,有十種印。印是以清淨智慧,決定印可一切法。

何等為十?就是所說的:

①菩薩中的大菩薩,知道苦苦,就是苦中的苦,好像有人沒有飯吃,沒有衣穿,沒有房住,可以說是苦上加苦。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在往昔的時候,曾經毀謗三寶,不信佛法,墮落到地獄受苦。苦受完了之後,然後輾轉生到人間來做人,雖然做人,但是業報所使,六根不全,作為下賤之人。菩薩又知壞苦。就是富人之苦,將富貴變壞空,這也是苦,好像金銀珠寶被人所盜,或被土匪綁票,或被強盜打劫,或者被大火所燒,或者被大水所淹,將所有的財產,損失殆盡,或者發生意外的災難,所謂“飛災橫禍”。

菩薩又知行苦,就是人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念念遷流,念念不停。雖然沒有窮人的苦苦,沒有富人的壞苦,可是有行苦。在一生之中,忙忙碌碌,死了之後,兩手空空而去,只有所造的業,隨著他而去六道輪迴中受生。種善業生天道,種惡業墮地獄。這是三苦的略說,還有八苦和無量苦。菩薩知道種種的苦,所以專心來求佛法,勇猛精進,不生懈怠之心。修行菩薩所行的行門,就是六度萬行,無論在什麼時候,什麼境界,絕對不懶惰,沒有疲倦的心理。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菩薩有定力,不驚不畏,不恐不怖,不捨自己所發的大願,求一切的智慧,堅固志願,而不退轉,究竟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為第一種心法印。

②菩薩中的大菩薩,看見眾生有愚痴狂亂的行為,或者用刻薄的言語,或者用骯髒的言辭,種種粗弊惡語來罵菩薩,或者毀謗菩薩,或者侮辱菩薩,或者用刀杖,或者用瓦石,來損害菩薩,菩薩不會因為這種境界而捨棄菩薩心,好像三步一拜兩位行者(恆實法師和恆朝法師)常被路人用酒瓶來打,以惡口來罵,可是他們二人如如不動,照拜不誤,不被境界所轉。他們有堅忍不拔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難和危險,終於完成志願,平安拜抵目的地——萬佛聖城。菩薩忍辱柔和,專心修習佛法,住在最殊勝的道,入於離開生死的位,是為第二種心法印。

③菩薩中的大菩薩,聞說能和一切智慧相應這種甚深微妙佛法,能用自己的智慧,深信於心,忍可於心,了解這種法門,趣入這種法門,是為第三種心法印。

④菩薩中的大菩薩,又作這樣的思念。我應當發深大的心,求一切的智慧,我應當成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眾生流轉五趣(人趣、阿修羅趣、畜生趣、餓鬼趣、地獄趣)中,受無量無邊的苦。我應當令他們發菩提心,深信佛法,歡喜佛法。勤修精進,堅固不退,是為第四種心法印。

⑤菩薩中的大菩薩,能知如來的智慧,沒有邊際,不以齊限來測量如來的智慧。菩薩曾經在無量佛的道場中,聽聞如來的智慧是沒有邊際,所以能不以齊限來測量一切佛法。一切世間的文字所說,皆有齊限,皆不能知道如來的智慧,是為第五種心法印。

⑥菩薩中的大菩薩,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到最殊勝的欲樂,最甚深的欲樂、最廣博的欲樂、最偉大的欲樂、種種的欲樂、無能勝的欲樂、無上的欲樂、堅固的欲樂、眾魔外道和其眷屬無能破壞的欲樂、求一切智慧不退轉的欲樂。菩薩住在這種種欲樂之中,對於無上菩提,畢竟不退轉,是為第六種心法印。

⑦菩薩中的大菩薩,修行菩薩的行門,不顧自己的身命,就是死了也不怕。沒有其他能力能沮壞這種菩提心,也無法阻擋這種菩提心。菩薩發心趣向一切智慧,一切智慧之性,常現在菩薩的心中。得到一切諸佛的智慧光明,始終不生舍離佛覺道的心,也不生舍離善知識的心,是為第七種心法印。

⑧菩薩中的大菩薩,若見到善男子和善女人,令他們修大乘佛法,令他們增長求佛法的心,令他們安隱住在一切善根,令他們攝取一切智慧之心,令他們不退無上菩提心,是為第八種心法印。

⑨菩薩中的大菩薩,令一切眾生得到平等心。勸令一切眾生勤修一切智慧之道,用大悲心而為一切眾生演說妙法。使一切眾生對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永遠不退轉,是為第九種心法印。

⑩菩薩中的大菩薩,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同是一善根,不斷絕一切諸佛的種性,究竟得到一切智慧的智慧。是為第十種心法印。

這就是為菩薩十印法,假設一切菩薩以這種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能具足如來一切法無上的智印。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離世間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