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愚痴是眾生的大尅星,罪惡的源頭,生死的根


時間:2019/7/27 作者:清凡居士

「舍離愚痴」:愚痴是眾生的大尅星,罪惡的源頭,生死的根。能把愚痴舍離,就已步上了聖道。

怎樣才能舍離愚痴呢?

唯有念佛;念佛的慈悲,念佛的功德,念佛的莊嚴。如果能常常心念佛口念佛,就會把愚痴拋棄了。可是愚痴這個尅星,如影隨形,非常不容易把它舍離,所以念佛也不容易達到心念口念,一心不亂的程度。倘能舍離愚痴,念佛一定成就。不捨離愚痴,念佛是很難成就的。

「念法真實」:就是正念思惟諸法不生不滅的真實之理。真實就是不可思議的法。可以思議的法,就不是真實的法。

極樂世界的眾生,都已舍離了愚痴,所以他們是生活在念佛念法的法喜中。修此迴向的大菩薩,也是常常念佛念法念僧,他念法的真實,了知不可思議的法性。

「念僧無量,普皆周徧」:菩薩他常念三寶,功德無量,這種清淨功德,是能普徧充滿到盡虛空徧法界,莊嚴佛土和利益眾生。

亦念於「舍」——這個「舍」字的意思,不僅是只舍一切惡,而且要能舍一切相,和舍卻一切執著。斷一切惡,不執著於我已斷一切惡。修一切善而不執著於我修了一切善。菩薩念於舍,而能把這個念於舍的念也舍了。

「法日圓滿」:菩薩修行六度萬行,功德圓滿,智慧之光無上,猶如太陽的光芒,普照十方法界。雖處深邃幽谷,亦能見無所礙。菩薩的如是大念大行,皆從無所得中成就。以無所得,生出一切的佛法。作為眾生中善根最深厚最勝的首腦——領導者。發大菩提心,修學佛道,普度眾生。

「住如來力」:仰仗著如來的十力,趣向薩婆若。薩婆若是般若波羅蜜的異名,即一切智,諸佛究竟圓滿果位之智。又解作一切種智,因為世間和出世間上種種品類,一切義理,無一不了知,無一不通達成就。

「破諸魔業」:成就了一切種智,就可以憑著智慧,把一切的魔事魔業、損傷眾生利益的惡勢力,都破壞剷除。

「淨眾生界」:令十方法界的眾生,都能生活在清淨的淨土中。修此迴向法的大菩薩,如是迴向,發此大願。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十迴向品 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