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35


時間:2019/7/27 作者:清淨心

【如日出時不合於暗,】就像太陽光出來了。當我們開採了我們每一個人的清淨自性出來,無明就破了,[暗]是比喻無明、煩惱。

【智慧日出,不於煩惱暗俱。】智慧就像太陽一出來,不會跟煩惱同時出現。因為你知道,那是不可得,你不會一直起執著的心,也不會起分別的心。

【了心即境界,妄想即不生。】[了]就是透視、透徹觀照,叫做了。這個[了],了不得!透視了我們這一顆妄想心,剎那生滅變化;透視了境界是緣起緣滅的假相,心境俱不可得。唯存一個真如般若智慧的心,冷靜的看一件事情,不被客觀的環境所左右,情緒沒有高低潮。[妄想即不生.]

【妄想即不生,即是無生法忍。】這無生,一切法不可得。證到無生法忍,這個忍就是印證,無生法忍就是證悟到無生。

一切法無生的這種忍辱,不是勉強的忍辱,一般人的忍辱就是:我忍下來。明天碰到了人家欺負,我忍!再有碰到人家欺負,我再繼續忍!我告訴你:用這種方法忍,有一天你會爆炸,你會得精神病,因為你有在忍嘛!如果我,我不一樣,有人欺負我,我不須要忍,因為本來就空,不要覺得我在忍辱,那還有一個我?有一天忍不住,不就爆炸了嗎?是不是?

萬法當體即空,沒有能忍的人,沒有所侮辱我們的人,沒有這個對象啊!在《阿含經》裡面講:「不相在。」這個相根本就不存在!你所執著的那個人,根本就不存在。愛他,對象根本不存在;恨他,他也會死、會爛、會壞,他本身當下就不存在啊!這個你所執著的對象,根本就不存在,根本就沒有這個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