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昧因果


時間:2019/7/27 作者:心愿

1大修行人指的是誰?諸佛如來、法身菩薩、阿羅漢這些人,應化到這個世間,與沒有成佛時的這些眾生又碰頭了,有緣,都遇到了,這時候還有沒有因果?有,清楚。我們在《高僧傳》裡面看到,安世高,漢朝時候翻經的,早期翻經翻得最好的,他在中國還兩次命債,不昧因果。是過去生中他誤殺人,不是有意,誤殺的,誤殺的遇到之後,還要被他誤殺一次。

2所以他跟他的同伴講,我這次到那裡會遇到一個意外,死亡了。官府來追究,你把我這話告訴官府,不要處分他,過去生中的因果,過去我誤殺他,這一次也是他誤殺我,這叫不昧因果。可見得,佛菩薩都不能說沒有因果,沒這個道理。

3真正深深相信因果,明白因果的道理,不敢起一個惡念對人,為什麼?他知道有報應。比道德倫理的力量大太多了,倫理道德是規範他,不好意思做壞事,有時候忍受不住還是乾,幹了以後再懺悔吧!還敢幹。懂得因果的理論與事實,不敢幹。

4所以印光大師在世常常講,拯救今天的社會,只有因果教育。為什麼人敢幹壞事?不懂因果,不了因果的道理。他做了,將來受果報,墮到三途,後悔莫及,人間壽命短,三途壽命長。

5你墮畜生道,譬如你變成一隻雞,投了雞的胎,不是一次,投雞胎要算幾百世。這個雞養了,殺掉了,他又投雞胎,他要投幾百次的雞胎,要被殺幾百次,那個業報消了他才能離開。這畜生道的麻煩。餓鬼道的壽命長,地獄道壽命更長,碰不得。佛經把這些事情講得非常透徹,什麼因,什麼果報。

6我們殺害這些眾生,佛法裡面告訴我們,這個源頭還不是佛法講的,古老的印度婆羅門說的,六道輪迴,佛經上同意這個說法,「人死為羊,羊死為人」。你把這隻羊殺掉,你吃了牠,羊死了,羊死了投胎,牠又到人間來,牠做人了,牠做畜生的那個罪業受完,牠又回到人道來;人殺害這一切眾生,死了以後就變畜生,人死了就變成羊;這一生你吃牠,來生牠來吃你,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事多麻煩。

7所以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對於這些小動物,看到了要生憐憫心。牠為什麼會投這種胎?過去在做人的時候,造的罪業太重了。如果殺害生命太多,會得什麼樣的果報?這都是經上說的,像水上的蜉蝣,在水上走來走去的小蟲。那個小蟲壽命很短,只有幾個小時,死了又投胎,一天都要生死好幾次,不知道到哪一輩子你才還得完。你殺害多少眾生,那你要做多少番的生死,你才能還得了債。這還不算還債,這是消你的罪業,罪業消了之後得還債,經上講的,你吃牠半斤你還牠八兩,還債;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錢,你說多痛苦!迷惑顛倒、沒有智慧,幹這種傻事,這不能做。

8不幸遇到這些災難來的時候,我們在災難當中死去沒有罪。一個災難來了,好人、惡人同歸於盡,有人看到不服,那個人很好,他為什麼受這個難?那個人是個壞人,應該的,都是這個想法。其實這是感情用事,這是不知道真相。真相是什麼?一起遭難是共業,可是死了之後去的地方不一樣。念佛的人在災難當中過世,他到極樂世界去了,好事,不是壞事。不是學佛的人,一生行善積德的人,他在災難當中死了,他生天。修的善福少一點,他又到人間來,他又去投胎,到人間生到富貴之家,比這一生一定好,不是好事嗎?造作惡業的人,他到三惡道去了。公平得很!真看清楚、看明白了,你才真正相信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O九集)2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