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夢中境界是自己的念頭變現出來的


時間:2019/7/28 作者:王習訓

*「不殺」要做到什麼程度?不惱害眾生。惱是生煩惱,我們叫眾生因我而生煩惱,這個罪是殺業的罪,是比較輕微。偷盜我們沒有做,但是有貪小便宜的念頭,貪小便宜的念頭是盜心,雖然你沒有做,你有這個念頭,也就是說這個戒持的你不清淨。

*業是一切善、不善的造作,正在造作的時候,古人稱為事,造作完畢之後就稱為業。所以事業,事是因,業是果。事有染淨、善惡,果報千差萬別。佛告訴我們,所有無量的果報,全是自作自受,決定是有因有果。所以我們對於一切果報都要承受,佛法常講的善緣惡緣、順境逆境,都要自己承擔責任,不可以怨天尤人,這個跟別人沒有關係。怨天尤人,受的苦就更多,時間就更長。

*夢中境界是自己的念頭變現出來的,所以從夢中能夠體驗到心地清淨到什麼程度,沒有夢境是最好的。學佛的人,夢境跟佛法相應是好的。如果夢境裡很亂,有疑惑、有恐懼,這個就是惡業、不善業所現的,自己以這個為警策,我功夫還不夠,還要加緊努力。努力的方法無過於念佛,用念佛的方法把所有的妄念取而代之,這是真正會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