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的福報是這樣來的


時間:2019/7/28 作者:理寧

印度有一個茉莉皇后,她是波斯匿王的太太。國王常對皇后說:“哎呀!你今天這么好命當皇后,都是因為我呢!所以你要感恩於我。”

有一天,國王問茉莉夫人說:“你在這個世間最愛的是什麼人?”

“我老婆一定會說最愛的是我。”國王心想。

“我最愛的是我自己。”

國王聽了很不高興,他說:“你生活得這么好、東西用得這么好,都是由於我的庇蔭。”

皇后卻說:“才不是呢!我聽佛陀說這是我自己造的福報,不是你庇蔭我的。”

波斯匿王很生氣,他要讓皇后知道,她的一切都是國王給的,所以他故意送皇后一顆又大又亮的鑽石戒指,趁晚上皇后睡覺時,再故意叫人把鑽石偷走,把鑽石丟到河裡。

“我看你多好命,那都是我給你的。”國王憤憤不平地說。

隔天早上,皇后去找國王,國王故意問:“咦!我送給你的鑽石戒指怎么不戴呢?”

茉莉夫人說:“我昨晚睡覺時不知放到哪裡了,找不到。”

波斯匿王說:“妳看!如果這是你的福報,那你現在不是沒有了嗎?”

茉莉夫人說:“一切隨緣吧!該我的就是我的,不該我的也沒辦法。”

波斯匿王心裡暗自得意著。

過兩三天后,茉莉夫人要招待外賓,於是叫僕人去外面買幾條大魚回來煮,結果僕人宰殺時發現魚肚子裡有一枚鑽石戒指,就趕快交給皇后。

“這不是我的鑽石戒指嗎?”皇后看了很高興,於是把它戴在手指上,去找波斯匿國王:

“國王,你看我的鑽石又回來了。”

波斯匿王很不好意思,老實說出那鑽石其實是他丟到河裡的,最後他終於相信:不是我庇蔭她的,是她自己的福報。

波斯匿國王對女兒也是這樣,他常對女兒說:“你今天可以當公主,過著富貴的日子,都是我庇蔭你的,所以你要感恩於我。”

女兒聽了說:“佛陀不是這樣說的,這是我上輩子布施所得的福報,所以我今天才會當公主啊!”

波斯匿王聽了很生氣,跟她女兒說:“公主,你年齡不小了,該嫁人了,我來替你做主吧!”

於是國王故意找來一個貧窮的年輕人,把女兒許配給他。國王心想:“嫁出去後,等你落魄潦倒時回來找我,就會知道一切都是我庇蔭你的,否則都說是你自己的福報。”

公主認為學佛的人應該要隨緣,於是順從地嫁給年輕人。

那位貧窮人過去也是一個小國家的繼承人,他帶著公主回鄉下祖厝,兩個年輕人在那裡整理古老破舊的房子。突然,他們看到地下室有一個大箱子,一翻開,裡面都是珠寶。後來他們就用那些珠寶把整個土地都買起來,建一間比皇宮還大的房子。等一切整理好了,公主對國王說:“父親啊!我們最近生活得不錯,來,我們家走走吧!”

波斯匿王看到他們住的房子,感到非常驚訝,這下子國王終於相信了:“原來我老婆、我女兒的福報都是自己種的啊!不是我主宰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