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 36


時間:2019/7/28 作者:清淨心

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禪師廣錄》36

【本有今有,不假修道坐禪,】[本有]就是我們的大般若智慧,涅槃的妙心,本來就存在,不必借著這些形式上的什麼所謂修道、坐禪。是不是?悟了就是嘛,就是究竟的禪。

【不修不坐,即是如來清淨禪。】修,生滅造作;坐,是行住坐臥四個威儀裡面的一種。人總要死,如果坐在那邊叫做修行,那麼人死了以後躺下去,就沒修了?打坐在那邊就叫做修,那麼,起來走路呢?是不是修呢?所以我們了解,禪不一定坐,坐不一定是禪。

【如今若見此理真正,】如果你能夠真正的見到這個真理,【不造諸業,】記得!不造諸業。你看,這個馬祖道一禪師可不得了,他還附帶加一句,要對因果負責的。大徹大悟的人,就可以胡搞非為嗎?不行。更要對因果負責!不造諸業,連造善業都不可以執著,何況造惡?

【隨分過生,】[隨分]隨著自己的福分,[分]就是自己的福報,你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少的福分。【一衣一衲,坐起相隨,】只要一衣,簡單穿個衣(指袈裟),一衲,這個[衲]是比喻衣服破舊了,補了叫做衲,表示生活簡單。

把物質的享受降到最低點,把精神的領域升華到最高點,就是佛。用我們聽得懂的現在的名詞就是,把物質的享受降到最低最低,簡單的衣食住行。把心靈的智慧提升到全世界最高超的,用心靈來享受生命,就是佛!所以,佛陀就是全世界最懂得享受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