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三)


時間:2019/7/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三)

《法事贊》善導大師說:[人天善惡,皆得往生]。那問題就來了,有人就會因為善導大師講出佛力的思想,而站在負面的觀點來聞法,站在負面的觀點來看待。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佛力思想,有人就會這樣認為,既然阿彌陀佛對善人惡人念佛都慈悲平等救度,那我何必斷惡修善,我為非作歹再來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行,這樣想對不對?不對喔。這樣想是大錯特錯,而且是邪知邪見。不能把佛的願力絕對的救度做為你行惡的藉口,阿彌陀佛對於佛號念多念少的人都慈悲平等的救度,所以你不要錯誤的認為那我何必平生念佛,每天念好幾萬聲那麼辛苦幹嘛,我等到臨終快要死了才來念十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我也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想對不對?這樣想不對喔。而且這樣想也是很危險的,因為阿彌陀佛雖然很慈悲,對佛號念多念少的人都平等慈悲救度,但是你平生不念佛,想要把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寄托在未來不可知的臨終,那保不保險?不保險。因為你臨終不一定念佛念的出來,你敢保證臨終能念佛嗎?敢不敢保證?不敢。

確實我每一次到醫院加護病房或者老人安養中心去看這一些久病臥床的苦難眾生,我的感觸就非常深。很多人根本就還不到臨終就已經不會講話了,身上插滿了很多管子,很痛苦,甚至雙手雙腳都被護士綁在病床上。因為怕他手腳亂動,妨礙針線打在身上,針打在身上如果亂抓,那也很危險。所以一個人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把握平生現前當下,不能寄望不可知的未來。那阿彌陀佛對眾生念佛多與念佛少都慈悲平等救度,那我們是平生之機,現在不是臨終之機,那我們要多念還是少念?多念,這樣才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

再舉一例子,譬如阿彌陀佛對於吃素念佛跟吃葷念佛一樣慈悲平等救度,但是你不可以錯誤的認為,那既然我吃魚吃肉念佛也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我為什麼一定要吃素?我吃魚吃肉也無所謂,請問這樣想對不對?不對。阿彌陀佛雖然對吃素念佛跟吃葷念佛慈悲平等救度,但是阿彌陀佛喜歡眾生不要吃葷腥的東西,希望眾生吃素,這樣才更能跟阿彌陀佛的本願相契相應,這樣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才不會讓人家誤解,對不對?對。所以有人如果知見觀念不正確,誤以為阿彌陀佛本願對善惡慈悲平等救度。所以肆意的造惡多不怕因果,那這樣就成了邪知邪見。所以我們要做一個善人念佛往生,不要做一個惡人念佛往生。

那這樣善導大師在《法事贊》所說的這兩句話[人天善惡,皆得往生],我們就不會錯誤的理解,這樣就很圓滿的了解了。

底下兩句話是講念佛感果,[到彼無殊,齊同不退]。彼就是彼岸,就是西方極樂世界,此就是此岸,就是娑婆世界。我們現在還在娑婆世界,雖然我們現在還在娑婆世界,但是我們如果一心一意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念佛聞法,我們的心可以在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如果下定百分之一百的決心,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現在可以說你就是西方極樂人。身雖在娑婆,心已登極樂。講一遍,好,大家說的很好。身就是色身,色身雖然現在在娑婆世間,但心已經在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當然這時候你對於世間的金錢、感情、名利、財寶、親情、五欲所有點點滴滴人事的一切,你就會看的比較淡,比較能放得下,對不對?對。因為你很清楚的知道,你要的是什麼,你要的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成就菩提,你不是要世間的財富。家財萬貫富可敵國,這不是你要的,你要的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無殊,到彼無殊的意思就是說,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跟大勢至菩薩沒有不同。殊就是差別的意思,沒有差別。

為什麼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就是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為什麼到西方極樂世界個個都跟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沒有差別?因為四十八願第三願悉皆金色願所成就的,第四願無有好醜願所成就的,第五願宿命智通願到第十願漏盡智通願這六神通願所成就的。

到彼無殊,除了身相光明無殊,威神功德也是無殊,神通道力也是無殊。也就是說,當你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跟阿彌陀佛一樣的膚色,叫做真金色,這是第三願悉皆真金色願所成就。

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國中人天,不悉真金色者,不取正覺。」

所以我們在人間膚色會不同,或因為種族不同,膚色不同。譬如黑人皮膚就很黑跟我們黃種人如果站在一起,可說一黑一白看得很鮮明。如果在美國,黑人跟白人站在一起,你就會發現確實黑白分明,非常的鮮明。印度人的皮膚也比較黝黑,所以如果你看到英國大英博物館所收藏世尊當年的彩繪真像,事實上畫起來世尊的外相是跟印度人一樣,皮膚有一點黑黑的,但是世尊的頭髮、眼睛、膚色是很特殊的。贊佛偈有一句話「紺目澄清四大海」,紺目就是黑里透紅的顏色,目就是眼睛,佛的眼睛黑色當中帶一點透紅。頭髮叫做紺發,也是同樣的意思,佛的頭髮因為右卷,所以看起來好像遠遠看過去是一粒一粒的,那是佛的頭髮,因為捲起來感覺看起來像是一粒一粒的,所以對佛法外行的人就認為釋迦牟尼佛當年坐在菩提樹下的金剛座因為沒有起來,所以樹上的小鳥在釋迦牟尼佛的頭上拉屎,不懂佛法的人亂說。事實上佛的頭髮右旋紺發,眼睛、膚色,膚色雖然有一點黑,但是紫磨黃金色是最多,所以佛身是紫磨黃金色身。所以我們看佛像,一般都漆成黃金色的顏色,這就是悉皆金色願所成就。我們人間因為種族的不同、膚色的不同,彼此之間就因為種族膚色的不同產生矛盾、產生對立,甚至紛爭戰亂都有。像美國以前很大的內政問題就是黑人問題,美國是民族的大熔爐,有很多種族人移民到美國,尤其黑人跟白人之間這個長久以來的內政問題,困擾了美國內政相當長久的時間。

如果我們每一個人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跟他在娑婆因地的膚色一樣,那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會有比較,有比較就會有痛苦。你的膚色比較白,我的膚色比較黑。尤其我們中國人最喜歡膚色白,一白蔭九美,所以尤其女眾菩薩都非常喜歡自己的膚色很白,對不對?對。有人喜歡膚色很黑的嗎?沒有。除非是黑人或者印度人,他們很喜歡自己膚色黑的,我們都不喜歡黑,臉上稍微有一點黑點,趕緊用雷射除斑把它除掉,然後抹一些美白產品,讓自己的臉上看起來比較白,會不會這樣做?會。你們怎麼不理我?會當然會。所以這一些因為有比較,膚色種族的不同,產生的痛苦阿彌陀佛都知道,所以發了第三願悉皆金色願。因此善導大師才會說到彼無殊,如果黑人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皮膚還是一樣黑,白人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皮膚還是一樣白,那這樣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會互相比較。黑皮膚的人就會跟阿彌陀佛講,阿彌陀佛怎麼他皮膚那麼白,我皮膚那麼黑,那這樣就會造成困擾。但是《阿彌陀經》已經講的很清楚,西方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對不對?對。所以不能有比較,這是到彼無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