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覺知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就契入佛境界


時間:2019/7/28 作者:心源

「又曰,如是如來,法身不離煩惱藏,名如來藏」。覺悟就稱為法身,沒有覺悟就稱為如來藏,我們現在迷而不覺,在佛法里稱我們的人身是如來藏。像惠能大師覺悟了,對他來講就不稱如來藏,稱什麼?稱法身,確確實實。怎麼是法身?他真的認識、真的肯定盡虛空遍法界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那就叫法身。我們現在沒有這個認識,雖然佛在經上橫說豎說,我們也讀了幾十年、聽了幾十年,依舊不承認,我是我,你是你,山河大地是山河大地,怎麼山河大地也是我?我們不承認!不承認就是我們有嚴重的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不承認。惠能大師為什麼承認?他的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了,放下就是,才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不是二,那叫法身。那個身就大了,遍法界虛空界是自己的身,所以法身沒有生滅。我們這個身有生滅,法身沒有生滅,法身是真正的自己,這個慢慢的去求證。證得法身,你就不叫凡夫,人家稱你什麼?稱你成佛,比菩薩還高一級。十法界裡面的菩薩沒有證得法身,十法界裡面的佛也沒有證得法身,證得法身,十法界就沒有了,從十法界醒過來。諸佛如來實報莊嚴土裡面,那些人各個都是證得法身的,《華嚴經》裡面稱他為法身菩薩、法身大士,《金剛般若經》裡面,釋迦牟尼佛稱他們為「諸佛」,諸佛如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現在對這些事相、對這些道理,逐漸我們明白了,現在所欠的是功夫,修行的功夫不到家,功夫是什麼?功夫就是放下。真的搞清楚之後,在日常生活當中、工作裡面、處事待人接物,我們就一定要認真學習放下、看破。看破是什麼?了解事實真相,再不執著這些事,於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都不要執著,認真在經典裡面學習,看看諸佛菩薩他們是怎麼樣的生活、怎樣工作。我們能契入他的境界就完全正確,如果都放下,佛每天所做的事情,幫助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為什麼要做?我們這個世間人工作是為什麼?為報酬。沒有報酬你肯不肯去做?你不肯去做,總是為名為利,總有個原因。諸佛菩薩在十法界裡面教化一切眾生,他不要報酬,他也不要名聞利養,他憑什麼?給諸位說,就是那個慈悲。他知道整個宇宙一切諸法跟自己是一體,他自自然然很用心的來做,做得盡善盡美不要報酬。為什麼?一體,還談什麼報酬!我左手這裡有痛癢,右手去摸摸它、安慰它,右手要不要報酬?為什麼它不要報酬?一體!我們現在只知道身體四肢、五官是一體,不知道整個宇宙跟自己是一體,不曉得這個。所以真正覺悟契入佛境界,他知道整個宇宙跟我們是一體。

…首先就自度,自己得利益,自己得利益才能幫助別人;自己沒得到,沒有法子幫助別人。所以首先要成就自己,自利才能利他,自利就是利他,利他就是自利,自他不二!所以你就會很熱心,真的是大慈大悲熱心為一切眾生服務,你不會感覺得疲勞,你也不會感覺得辛苦。為什麼?到那個境界逐漸不再執著我,不再執著我這個身體,天天工作不會累。誰累呢?我累!有我就會累,沒有我不會累,無我就真正契入佛菩薩的境界。有我,人會老、會衰退,無我他就不老,他就不會衰退。有我,就有生死、就有病痛。無我,誰生病?誰生死?沒有!這也是大乘經教裡面佛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學佛頭一關破我執,這一關難,但是它把這個放在第一關,第二關是邊見,就是對立。我們現在在學習過程當中,深深能夠體悟到,破我執難,但是我們如果能夠把對立這個概念放下,比破我執容易。所以先學,我自己的學法是如此,首先學不跟任何人對立,別人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這個很自在、很快樂。對人、對事、對一切萬物不對立,平等心慢慢就現前,對一切人平等,不要去分別,不要去執著。

首先下手處,怨親平等,最重要的,我們學佛的同學常講冤親債主。你在日常生活當中,這不是這一生,過去生生世世你跟這些眾生結怨,這是真有不是假的。冤冤相報痲煩可大了,這是學佛最大的障礙,殺生你欠人家命債,借債你得要還錢,冤冤相報沒完沒了,這個事是大痲煩事。所以學佛我們要想在這一生成就,時時刻刻要念著無量劫來的冤親債主,我們把自己所修學的功德要回向給他們,希望怨結能化解,我們一同修行,一同往生淨土同成佛道,念念不忘,菩提道上才能夠一帆風順,障礙才能夠減少。障礙要完全能夠化解,那是分別執著真的放下。只要一切不分別、不執著,冤親債主就能化解,你才真正能得到諸佛如來威神的加持;如果你分別執著還有那麼一點點,你的冤親債主都還跟在你後面,所以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一樁事情。但是我們要有信心,那就是說我們的自性是如來,所以佛稱讚我們是佛,佛說的話是真話,不是假話。我們每個人真正都是佛,只是現在是迷惑顛倒的佛,現在還在造作罪業的佛,沒有清醒過來的佛,這是佛說話的本意。我們明白,怎樣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就對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集)2009/2/10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