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樣念佛號才能達到消業障的效果!


時間:2019/7/28 作者:清凡居士

【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

這個地方大家就明了,所以古人常講"念經不如念咒,念咒不如念佛",一切極重的罪業,所有經咒都消不了,這一句佛號能夠消除。所以佛號是滅罪、消業障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你要懷疑,那就不行。你的障礙不能說是佛號沒有效果,殊不知障礙在自己這一邊。你疑惑,對於佛號不產生信心,那么你念這句佛號當然也能消業障,所消業障很有限。

同修也許要問,我們怎樣念這句佛號才達到真實消業障的效果?我們在大乘經、在淨宗三經裡面知道了這個事實,得到了這個訊息,原來效果決定在"信願之有無",蕅益大師在《要解》上告訴我們的。我們對於這一句佛號有堅定的信心,有真實的願心,願見彌陀、願生極樂,隨著你信願力量的大小,消除你的罪障。你的信願力量是無比的強大,那你無始劫所造極重的罪業都消除了。如果對這個佛號沒有信心、沒有願心,人家念我也跟著念,這樣這一句佛號消業障的效果就很小,就不大了。所以你要問為什麼別人念佛能消業障,我念佛念了很久,念了多少年了,業障也沒消除?真正的原因還是在信願。這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這裡講的是『除五十億劫生死重罪』。

念佛是念四字的還是念六字的?

疏【由心散故。除罪稍輕。】

佛的名號,名號簡單,名號很短,特別在這個時候,真的六字不如四字,四個字就更短,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兩個字都不要了。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執持名號,名號就四個字,南無是恭敬的意思、是皈依的意思,這時候這些客氣話都可以免掉了。

蓮池大師在晚年念佛就念四個字,有人問他,這記載在《竹窗隨筆》,有記載。《竹窗隨筆》是他老人家自己的筆記。有人曾經問他,問他怎樣教別人念佛?他說:我教別人念佛,念六個字,南無阿彌陀佛。人家就問他:你老人家自己怎么念?他說:我自己念四個字,阿彌陀佛,念四個字。這人家就奇怪了:為什麼你教別人念六個字,自己念四個字?蓮池大師就說:我這一生決定要求生淨土,這客氣話就不要說了。我教別人,別人未必真心求生淨土,那加一個皈依、加個恭敬,這個好!恭敬阿彌陀佛,禮拜阿彌陀佛,皈依阿彌陀佛,"南無"有這么多意思在裡頭,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這一生不能往生,等待來生多生多劫以後,再發了真實心還能夠得生。由此可知,如果堅定信心,決定在這一生求生,就像蓮池大師一樣,四個字就好了,就不必六個字,決定求生。所以你看這個名號是愈簡單愈容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