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淨土聖賢錄白話:唐善道


時間:2019/7/28 作者:學佛知命

唐善道

善道。臨X(今山東X博市)人,曾經進入藏經閣,隨意用手探取經典,拿到《觀無量壽佛經》,因此就專心念佛,修習觀經的十六種殊勝觀想。後來他往廬山,參觀慧遠大師在廬山蓮社的遺蹟,心中感慨不能恭逢盛會,同時也更增加了對極樂淨土思念嚮往的心。善道後來隱藏形體於蚴山,修行般舟三昧數年,曾經親自目睹極樂世界的七寶樓閣清淨蓮池,清晰真實如同親臨其境,就好像是在眼前一樣。後來又到晉陽(今山西太原),追隨綽禪師,綽禪師教授他《無量壽經》。

有一次善道準備入定七天,綽禪師請善道為他觀察他來世所要投生之處,出定後善道報告綽禪師說:「師父應當懺悔三項罪,才可以往生淨土。師父曾經安置佛像於屋檐的窗戶下,而自己住在安穩的深房內,這是第一項罪過,應當在諸佛之前懺悔。又曾經勞役指使出家人,這是第二項罪過,應當於四方僧眾前求懺悔。又因為建造房屋,損傷很多蟲蟻的性命,這是第三項罪過,應當於一切眾生前懺悔。」綽禪師聽聞之後,即寂靜地思惟自己過去的過失,洗除煩惱塵垢的妄心,至誠懺悔謝罪。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有一次善道出定,告訴綽禪師說:「師父的罪已經滅了,將來有白光來照耀的時候,就是師父您要往生淨土的瑞相。」善道在京城施行教化,來歸依學習的,多得像市集的人潮。有一天,突然稍有微疾,善道就把房門關起來,自己在屋內寂靜安然地念佛往生。這時有一陣異香和天樂,向著西方飄然而去漸漸消失。(佛祖統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