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四)


時間:2019/7/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四)

再來第四願無有好醜願所成就的,所以每一個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一樣身高、一樣體重、一樣身型、通通都一樣。如果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眼睛是雙眼皮,那每一個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眼睛都是雙眼皮,絕對不會有單眼皮,無有好醜願就是讓每一個人念佛回歸到西方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的長相完全一樣。所以無有好醜願法藏菩薩誓言: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形色不同,有好醜者,不取正覺。」

好就是美的意思,就是漂亮的意思,醜就是醜陋的意思。在人間不要說膚色種族不同,同樣膚色、同樣種族,也不論性別,同樣是一個人,有人長的高,有人長的矮,長高的人就會自傲,長矮的人就會自卑;有人長的美,有人長的醜,長的美的人就會自傲,長的醜的人就會自卑;有人長的胖,有人長的瘦,長的瘦的人就會自傲,長的胖的人就會自卑。所以有比較就會產生痛苦,對不對?對。所以這一些痛苦阿彌陀佛也知道,所以發第四願無有好醜願,讓我們每一個眾生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身型、顏色通通一樣、身高一樣高、體重一樣重、身上外表通通都一樣。

有人就會因為這樣問師父一個問題,師父那我們每一個人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個個都跟阿彌陀佛長的一樣,那怎麼知道誰是誰?當然知道,因菩薩有神通,因為菩薩有神通,都知道他過去因地是誰,所以不用擔心。最主要就是要念佛不退,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些利益才可以得的到,對不對?對。你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得不到身金色的利益,得不到無有好醜的利益,所以人間光是美醜之間女孩子都會這樣比來比去。你長的比較漂亮,我長的比較醜,兩個人之間難免就會有嫌隙。所以阿彌陀佛都知道我們人間的這一些煩惱,所以救度我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身相、光明、威神、功德如佛菩薩完全一樣,沒有比較、沒有高矮、沒有胖瘦、沒有美醜,就沒有紛爭、沒有對立,沒有戰亂,對不對?對。阿彌陀佛實在為我們構想的非常的周到。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到彼無殊,我們應該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所以女眾菩薩你想不想像觀世音菩薩那麼莊嚴?想,三個。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你真的就像觀世音菩薩的身相非常的莊嚴,男眾想不想跟阿彌陀佛一樣瀟灑、一樣長相?想,只有阿賜一個人想,師父也想,誰不想,對不對?對。所以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長相大家都一樣。

再來神通也一樣,靠著阿彌陀佛第五願宿命智通願、第六願天眼智通願、第七願天耳智通願、第八願他心智通願、第九願神足智通願、第十願漏盡智通願,所以我們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便罷,一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具足這六神通都一樣。你有神通,我有神通,他有神通,個個神通跟佛菩薩一樣,光是這一點一樣,到彼無殊,就很值得我們好好的聞法,好好的念佛求生淨土,對不對?對。

在人間修了幾十年,修到最後也沒有神通,你有神通嗎?沒有,我也沒有神通。我們在人間修行一輩子,修到了最後,原來了解神通跟神經是孿生兄弟,我們沒有神通有神經,所以還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有神通對不對?對。這都是一樣的。

到彼無殊,你看一句話顯示出法藏菩薩那麼多的願力。

最後一句「齊同不退」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最好的利益之一大家都不會退轉。在人間會退轉,在人間稍微蓮友之間合不來,人事的紛擾,生煩惱就不來了。兩個人就為了排班的問題,也可以在佛堂吵的大小聲,你也沒有穿海青也沒有披縵衣,為什麼你排在我的前面?就這樣吵起來了,然後生煩惱了就說:師父,我明天不來了,我後天也不來了,我以後每一天、每一個月都不來了。沒辦法生煩惱了,很容易因為是非人我就退道。

還有外道的引誘,念佛人如果心沒有安住在於阿彌陀佛的名號,還是會處處跑跑道場還比較沒那麼嚴重,有的甚至還跑外道,已經受菩薩戒五年了,村裡面媽祖誕辰,也跟人家去割香。所以對阿彌陀佛信心實在很薄弱,念佛念了十幾年了,發現自己人生不是很如意,所以去算命排流年,流年就是看看你未來的前途,不是在吃的榴槤,去算一算紫薇斗數、去問神。有的人去改名字會不會?會。我知道你們不會,我是說會的人,這都是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夠。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不會退道,我們在人間很容易退道。家人一反對,你晚上不可以到木柵弘願念佛會,聽信願師父講經,如果你去聽信願師父講經,晚上太晚回來,十點了我就把大門關起來,讓你睡外面,有的太太要來修學佛法,先生是沒有理性到這樣的地步,這些都是真實的例子。

所以障礙很多,而且障礙自己。學佛修行邁向淨土,通常不是外人,都是自己的親人,對不對?對。所以人間修行障難重重,還有內魔、外魔、病魔。病一來,佛號念不出來的。你以為念佛那麼簡單嗎?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你重病的時候,你真的佛號念不出來,因為師父實在看的太多了,所以平常一定要好好用功的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成了不退轉菩薩,不退轉第二十二願,必至補處願所成就,第二十二願就是我們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之後,一定會究竟必至補處,一定會成為補處菩薩。第二十一願三十二相願,是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外相一定是三十二大丈夫相,所以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

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這四句話事實上就是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大願的第三願身皆金色願、第四願無有好醜願、第五願到第十願的六神通願、第二十一願的三十二相願、第二十二願的還相回向願,都是佛的願力所成就的,對不對?對。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都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包括這一句名號,也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那麼我們念這一句名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臨終也是阿彌陀佛來接引的,那豈不是往生這一件事情也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對不對?對。所以你敢不敢把你一生法身慧命交付阿彌陀佛?敢的人請鼓掌。那這樣你既然敢把一生的法身慧命交付給阿彌陀佛,那你就會乖乖的念佛,你就會老實的念佛,你也不會跑道場,跑到哪裡你都要念佛,跑到天涯海角你也要念佛,不念佛你能往生嗎?跑到天上你也要念佛。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確實非常的廣大,四句話我們可以講出佛很多的心愿。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