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是修道人的座右銘


時間:2019/7/2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什麼是開悟?就是真真實實認識自己是怎麼回事,證得空理,知道一切是虛妄,這是真知道。知道「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種的境界,也就是明心見性的境界。所謂「明心無難事,見性不知愁」,明心的人,什麼也不愁,所謂:

自古神仙無別法,

廣生歡喜不生愁。

這是修道人的座右銘。

修道人,無論遇到順或逆的境界,皆不動心。若能有這樣的定力,那就不會被境界所轉,而能轉境界,這才是修道人的真功夫。所謂

泰山崩前而不驚,

美色當前而不動。

男人見到西施那樣美的女人,當做骷髏觀,自然不動其心;女人見到潘安那樣英俊的男人,當做白骨觀,自然不動其心。否則,見到美女或俊男,就心猿意馬,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若是這樣沒有定力,那就會失去道業,這是多麼可惜!

今天我們聽了三步一拜兩位行者的來信,曉得他們有這樣不可思議的境界,有護法善神的保佑。所謂「感應道交」,他們誠心地拜,真心地念,於是乎感動了天龍八部,時刻在他們的身邊,處處逢凶化吉,遇難呈祥。我們要將他們兩位做為借鏡,照照自己是怎麼回事?要迴光返照,看看自己是不是這樣的清淨?這樣的光明?這樣有智慧?這樣不打妄想?

各位!聽經聞法,要自性自悟,自悟自度。不要依賴師父!要依賴自己,所謂「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要相信自己的智慧,不要相信自己的愚痴,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我們打禪七的目的,就是自性自度。六祖大師曾經說過:「迷時師度,悟時自度。」

我們現在參禪,應該分秒必爭,不可把寶貴的時光空過。所以在打禪七的時間,佛也不拜,過堂也不念供。為什麼?就是給大家專一用功的機會。多一分鐘參禪,便多一分鐘開悟。哪有時間去打閒岔、去充殼子、去開小會?若三三五五,講是講非,講些無意義的話,把開悟的時光輕易放過,尚不自知,這樣的參禪,就是參八萬大劫,也沒有希望。在打禪七的期間,一定要老老實實去參!參「念佛是誰?」參「父母未生以前的本來面目?」這是開智慧的鑰匙。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