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眾生為什麼不停止生死輪迴呢?


時間:2019/7/29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在前邊說眾生非眾生(空的),那麼,佛為什麼要用種種方法來教化、來調伏,這是什麼道理?究竟佛看眾生是空還是不空呢?

時財首菩薩,以頌答曰。

在這個時候,這位財首大菩薩用偈頌來答覆文殊師利菩薩所問的種種問題。

眾生執著一切諸有法,沒有能明白諸有是無常、苦、空、無我的道理,所以就染苦為樂。

名利是個小問題,可是,所有的人,都迷戀在名利上;不是求名,就是求利,多數人是名利雙求。

生死雖然是個大問題,可是,沒有人在事前作準備;待臨終時,手忙腳亂而去。

所謂「名利小事人人好,生死大事無人防」。就這樣子在六道輪迴中,生了又死,死了又生。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生死不已,所以叫眾生。

眾生就是眾緣假和合而生,又是由眾多生而成的。因為生的太多,所以名叫眾生。有眾生就有眾死。生的多,死的也多,所以又叫眾死。

一個眾生不知在輪迴中受多少次的生死?

那麼,為什麼不停止生死輪迴呢?

因為愛欲不斷的緣故。愛欲是生死的根,有愛欲就有輪迴。有輪迴就有生死,如同作夢一般,所謂「人生一場夢,人死夢一場。夢裡身榮貴,夢醒在窮鄉。朝朝是作夢,不覺夢黃梁。夢中若不覺,枉作夢一場。」

人活的時候,正在作夢;人死的時候,才作完夢。在夢中,升官發財、嬌妻美妾,或者中狀元,或者作宰相,榮華富貴,享受不盡。等待夢醒時,還是身無分文的窮人,流浪在街頭。

在夢中的七寶現前,什麼都好,應有盡有。可是夢醒,什麼都沒有,仍然是孤家寡人,一無所有。

天天在作夢,作的是黃粱夢。什麼是黃粱夢?就是在夢中,中了狀元,做了大官,子孫滿堂,富貴榮華,就是幾十年的時間。

夢醒來,店主為他所煑的黃粱飯尚未熟哩!在夢中如果不覺悟,便白作了一場春夢!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問明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