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了佛之後那個情愛就變成了真情


時間:2019/7/29 作者:王習訓

情是什麼?情的根就是起心動念,那是情的根。從起心動念裡面,生起分別、生起執著,叫情執。我們今天執著裡頭,最痲煩的就是情執,別的還好放下,這個東西太難!為什麼太難?這個東西不是真的,假的,他以假當真,已經養成習慣。佛講假的,他也點頭,但是就是放不下。我們講親情,親情就是愛。那這樣學佛是不是無情?不是的,學佛給你說的,學了佛之後那個情、情愛變成了真情,那不是假的,為什麼?從自性流出來的。今天凡夫這個情愛,是從阿賴耶流出來的,不是自性。自性的真愛叫慈悲,你看慈悲上頭加了兩個字,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無緣、同體就是無上菩提。無緣是沒有因緣,用現在話說沒有條件,就是一片真心、一片真愛,沒有理由的。同體說得更清楚,一切眾生跟我是同一個體,同一個自性流出來的,能不愛嗎?哪有這個道理!

我們這個身體很複雜,不是單純的,單單講細胞,這科學家告訴我們,人這個身體大約是有五十兆個細胞組成各種不同器官,每一個細胞都是自己,你能不愛嗎?你能喜歡這個細胞帶的有病毒?發現細胞帶病毒,你趕快想辦法把它治好,塬因是什麼?一體!治不好,將來它要擴張了就變成死亡,趕快把它治好。佛知道,什麼是我身?整個宇宙是我身,叫法身。法身是遍法界虛空界,佛學名詞,用現在一般的話就是全宇宙。全宇宙跟自己是一體,他能不愛嗎?外國宗教講真神,宇宙間有個造物主,唯一的真神,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跟佛講慈悲是一個意思。他們說的神、說的上帝,實際上跟佛法裡面講的佛完全相同,這是個明心見性的人,是個真正覺悟的人、究竟圓滿覺悟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