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世界成就品第四⑮


時間:2019/7/30 作者:念佛拜佛

世界成就品第四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老和尚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等這個邱長春呢,你說他怎麼樣啊?見到他師父一次,師父說他要有多三年練磨的功夫,於是乎他也出去各處這麼遊走。遊走到一個這個河;這個河也沒有橋,來回過人也不容易過,有的時候就把人就淹死了在那兒。那麼邱祖他就發心在這兒來做人的橋樑。怎樣做橋樑呢?那兩邊來人,這一邊的人,他就背到那邊去,令他得到波羅蜜;那邊人呢,他就背到這邊來,也得到波羅蜜了。那麼這樣子在這個河裡背來背去,這個河水有毒,把他這個腿都給毒得成黑色了;就那麼樣子,他還是那做這種工作。做這種工作以後,就遇著一個會相面的,這相面的人說:「嗨!你在這兒背人啦,背來背去你做好事啊;你雖然是做好事,但是你將來死還是要餓死的。」他說:「怎麼要餓死呢?」他說:「你聽沒聽說過這個有螣蛇紋鎖口?就會餓死的。你這個相貌上,你這個臉上就有螣蛇紋鎖口,所以將來你一定會餓死的。」先翻譯。

方才那個插花老祖,不是茶花;不是teaflower。「插」,就是這個花往那個花瓶里一插這個插。插花,日本有這個插花;花道學院這個插花,怎麼樣插這個花。那是插,不是茶。這個「螣蛇紋鎖口」∶螣蛇是一種蛇,在這個口的兩邊一邊一條把這個口鎖住了。有這種的東西的這個人就應餓死。蛇就是snake。snake那「螣蛇。」「螣蛇」是這麼一種;另外有這麼一種蛇,snake。有這種紋的人都應該餓死。那麼這個邱長春他聰明是很聰明的,可惜就是德行不夠一點;德行差一點,所以要受很多苦。要受很多苦,他聽見有人說他應該餓死,他自己就想不通了,就不明白,就stupid了;stupid,他就想:「啊!早晚也要餓死,我這個命運呢,我這個生命是應該餓死的,那麼我就早一點餓死囉!」

怎麼樣餓死呢?自己走到一個地方,看見一塊石頭;在也沒有人到的地方有這麼一塊石頭,他就:「啊!我在這個石頭上坐著,躺著,我不離開這塊石頭,就在這塊石頭上餓死就算了!」於是乎他也不去化緣啦,也不去乞食去了,那麼就在這個石頭上坐著;坐不住就躺著;餓得不能動彈就躺到這個石頭上。看看就要餓死了,譬如再過一兩天會餓死了,那麼在這時候他這個地方就有了水了;漲了水,這河裡的水漲起來很高,這個水漲到這個石頭上邊,那麼在這個水裡頭嘛,就漂漂搖搖漂了一個桃。這一個桃是很大的,就流到他嘴裡這兒,他想不吃呢;也不知道是他想吃啊,是想不吃啊,這個嘴自己就張開了。不知道是他叫它張開啊,是它自己要張開這個嘴,這就沒有法子研究得清楚。因為這個嘴一張開,這個桃就跑到口裡,就吃了;把這個桃吃了之後這個精神也又充足了,就不死了。

不死了,他又:「啊!你真討厭!我在這個石頭上能流來桃可以吃。哎!我跑到山上去。」到山上去是沒有水到的地方,買一條鎖鏈子;買一條很粗的鎖鏈子,就把自己這個脖子鎖到這個樹上;把這個脖子鎖到樹上,坐到這個樹底下,這麼坐著。「這回我看你死不死?這回沒有水來了,也沒桃來了,看你怎樣再有東西吃!」把這鎖鏈子鎖到脖子上,把這個鑰匙就用力往遠遠這一丟;遠遠一丟,自己也沒有法子找得到這個鎖匙了。那麼這個一定是餓死這兒了,就在這個地方這麼等著死。等著死呢,又看看要餓死了;要餓死了,這時候就來一個採藥的人在山上找這個草藥。Findthismedicine。

那麼這個人到這兒一看,就非常驚奇,啊!verysurprised。他說:「哎!你在這犯了什麼罪了?他們怎麼把你鎖到這個樹上了?啊?你這是犯了什麼法啊?國家有這個法律把你鎖在這個樹上了嗎?啊?你這個太可憐了,你這個......你犯的什麼罪啊?」他就說:「我不是犯罪了。」那麼說:「你不是犯罪,誰把你鎖到這個樹上啊?」他說:「我自己把我自己鎖到這個樹上。」「哎!你怎麼這麼聰明把你自己鎖到樹上啦?」他說:「唉!老先生你不知道,我因為有人給我相面,說我螣蛇紋鎖口,一定會餓死。那麼我一想,唉!什麼時候都是要餓死,所以我就自己想把我自己餓死他算了。餓死他算了!」說:「你自己,你是一個出家道士,你為什麼要出家啊?」他說:「我出家的時候,我想要修道了生死,求這個長生不老,得到永生,永遠都不死了。」喔!他說:「喔!你麼可以不死呢?」他說:「我修行就會不死了。」「喔!你修行就會不死了;那你餓死,你就不會不餓死嗎?」

哎!這麼一講,這個邱祖明白了:「喔!我,我修行都可以不死。那麼我命也應該餓死,我也可以轉變我的命運嘛!我可以change我的life嘛!啊!」這麼樣一想,說:「你說得這個是很對的,可以不餓死;可以不餓死,那麼我現在也沒辦法不餓死啦。我把我自己鎖到這個樹上,現在也沒有地方找這個鎖匙,來開我這個鎖匙了。那我這有什麼辦法再可以活呢?」這個採藥的說:「不要緊,我去給你找鎖匙去。」那麼到那個地方就把鎖匙給拿來,就好像他這個賣藥的放的鎖匙一樣。那麼拿來了把他鎖匙給開開了;開開他就苦修了,從此就是苦修。

怎麼樣苦修法呢?他也不要一個茅篷,也不要一個碗,也不要一個筷子,就穿的這都是糞掃衣,在人家不要那個糞堆里撿出來這個破布,他補到一起來穿。是穿的也破,吃的儘是各處去乞食;人家吃剩下那個菜飯,給他來吃。住呢,也沒有有一個地方住。那麼有的時候在樹下住一宿,有的時候在河邊住一宿,有的時候,總而言之隨遇而安了。哎!到什麼地方就在什麼地方住,也不需要一個帳篷;什麼都沒有的;也沒有一個碗,也沒有筷,就帶著一個什麼呢?一個葫蘆瓢。這個葫蘆瓢他喝水也是它,吃飯也是它,又用它來當帽子戴。

所以有一天這個天下雪;天下雪他就找一個糞堆,把人家那個馬糞弄一個坑,他就坐到那個馬糞的坑裡頭,馬糞那個糞堆旁邊,這個身上靠著這個糞堆在那兒打坐。打坐,他就作起詩來了,他說:「身靠糞堆頭頂瓢,遇著老天下鵝毛。」另外有一個人在旁邊,在路那邊往這兒走,一聽這個糞堆有人講話,在那個地方還有熱氣冒。「啊!這是個什麼?」就拿起一塊半塊磚照著他頭上這個葫蘆瓢就打下來;一打把這個葫蘆瓢就給打破了,打成兩半了。他就說:「哎!一家飽暖千家怨」,「半磚打破葫蘆瓢。」他說,我這兒一家,我這兒吃的也飽了,穿的也暖了,啊!這一家飽暖了。「千家怨」,就有很多人都怨了,都不高興了;不願意我這兒飽暖,所以拿著半塊磚,把我葫蘆瓢也給打破了。你看!這真是家破人亡語難開啊!家破人亡了。

唉!所以修道是要吃得苦,受得苦,忍得苦,耐得苦,這才行呢!所以你們這個幾個人不吃飯,今天就有這個果道就要向我遞降書順表了,就要無條件投降了,說是今天可不可以喝水?你們昨天喝水都可以的,不要說今天。在我這兒是沒有問題;在你們自己呢,照著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