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學著能容忍,學著​能夠包容


時間:2019/7/3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1學佛第一要緊的事情,就是要把心量拓開,要能夠容忍,要能夠包容。要知道,我們的本心,我們的真心,經上講得很好,“心包太虛,量周沙界”,你看原來的心量多大!

2整個虛空法界在我們心裏面包容,現在我們的心量變得很小,自私自利,跟什麼人都劃界線,劃了好多界線,就像那個蠶一樣,作繭自縛。本來是海闊天空的,自己一定要作個繭把自己關在裡面,你說這個多苦?

3現在人迷了,心量變得很小,除自己之外,另外一個人都容納不下,小到這個程度,你說這多可憐!所以學佛從哪裡學起?從把心量拓開學起,學著能容忍,學著能夠包容。

4佛教給我們,把心量拓開,心常諦住度世之道,如果我們念念想到造福社會、造福人群,我們的心量就拓開了。絕對不要念念都為自己,這個心量太小了。

5念念為社會、念念為大眾,這個社會好,大眾都好,那我當然也好。念念為自己一個人好,不顧社會、不顧大眾,你怎么好也好不了,中國古人常說“一家飽暖千家怨”,為什麼會在這個世間發生,就是這個道理。

6這個世間畢竟是貧苦的人多,窮苦的人多,富有的人不能照顧貧窮的人,貧窮人對富有的人必然是嫉妒、必然是不滿,他怨天尤人,他就會作亂;社會動亂,你再富有,你也不會有好日子過。

7如果富有的人能夠照顧貧窮的人,這個社會就會安定,貧窮的人不會抱怨,對富有的人能夠生起感恩、愛護的心,所以彼此能夠相安,這些道理不難懂。

8如何我們真正發心去做,盡心盡力地去做,說得更淺顯一點,就是說我們有福不要自己享,我們把我們的福報與一切眾生共享,這就對了,心常諦住度世之道,就是這個意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