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酒​有十過


時間:2019/7/30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資持記》裡頭「明酒有十過」,十種過惡。「一、顏色惡」。這是喝了酒,這臉色就會很難看,酒醉,滿臉通紅,一看就知道飲酒了,到時候眼睛也紅了,臉色是愈來愈難看。顏色醜惡,自然別人就討厭。

第二,「少力」。酒醉之後就會東倒西歪,沒有力氣,走路可能都得人來攙扶,甚至喝了個酩酊大醉,還要人去抬,幹活根本是不可能的了。

第三,「眼視不明」。喝酒喝多了,眼睛都不好使了,看不清楚。為什麼?因為這是神經被痲醉了,所以喝了酒要是開車,很危險。酒後開車容易出車禍,命都給搭上。

第四,「現瞋恚相」。喝了酒,情緒就很難控制,就會發牢騷,怨恨心就很容易生起來。藉酒消愁愁更愁,那些仇恨一股腦全倒出來了,說了很多怨天尤人的話。如果跟人家飲,你可能說出很多話本不該說的,結果說出來,對方都聽到了,給人抓住把柄了,很多這些祕密都洩露出來,讓人家知道了。

第五,「壞業資生」。這個就是會傷害你的事業,你所做的工作往往被你飲酒就給耽誤了。譬如說做生意,你要掙錢,你經商要跟人簽契約,醉了之後簽契約,自己想要好好的做一筆生意,結果簽了約都不理想,會被人欺騙,酒醒也後悔莫及。我們聽到以前胡小林老師給我們分享,他沒學佛前就是跟客戶飲酒,沒吃飯前就把自己灌醉了,然後說了很多不該說的話,跟客戶簽契約,這個生意都虧本了。所以學了佛之後,就痛改前非,真的把過去的這些習氣都改掉了,滴酒不沾。身體也好了,事業也順利,所以這是給我們做好樣子,改過懺悔。

第六,「增疾病」。飲酒過度就會很多的疾病,它直接傷害人身體的心腦血管,因為酒它會刺激心臟。那麼少喝一點,可以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所以年紀大的,喝點酒,特別是冬天,促進血液循環,當作藥來用,這個還是可以,這叫開緣。特別是七十歲以上的人,這條就可以開緣,你也不要喝醉了,一杯就好,正好能活活血。但是喝多了,特別是年輕人,他不需要藉助酒來刺激血液循環,他就是為了貪杯,喝多了,病就多。所以多疾病這條也是我們能常看到的。

第七,「益斗訟」,這是會增長爭斗、訴訟的這種心。喝了酒之後,往往就會怨恨發作,起打鬥,或者傷人,導致要吃官司。所以這個屬於瞋毒,喝了酒,控制不了自己瞋恚。

第八,「無名稱」。名稱就是好名稱,人家讚嘆你的,叫好名稱。你要是常常飲酒,就沒人讚嘆你了。酒醉的人自己都不能自控,肯定做出很多事情讓人討厭、讓人厭惡,所以就沒有好名稱。

第九,是「智慧少」。喝了酒,智慧就失去了,所謂「酒能亂性」,亂人的理智。這叫痴毒,就是愈喝愈愚痴,所以你看貪瞋痴三毒都具備。

第十,是「命終墮三惡道」。喝酒往往會做出很多惡業,那將來命終之後就會墮三惡道。光是喝酒,即使不造惡業,但是常常喝醉,這也是愚痴,將來也會墮。墮哪?墮沸屎地獄。這個地獄裡頭全是屎尿,都是沸騰的,夜叉就把人扔進那個沸屎地獄裡頭去煮,他口渴只能喝那屎尿,非常痛苦。所以佛家特別制定飲酒戒,是屬於五戒之一。

恭錄自『淨宗根本戒』定弘法師主講(第二十二集)2012/8/2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7-068-0022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