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凡是想要利益他人,必須以自己真實修持為主


時間:2019/7/30 作者:清凡居士

凡欲利人,須從自己真實修持為主。若只口說而不力行,或於倫常,或於朋伍,居心作事有不合宜,則便難感格矣。世出世皆以身為本,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孔子此言,乃千古不易之聖訓。刑於寡妻,至於兄弟,以御於家邦。此拯邦之根本法輪也。

——印光法師

凡是想要利益他人,必須以自己真實修持為主。如果只是口說而不努力實行,或對於倫理常德,或對於朋友同輩,存心行事有不合適宜之處,就很難感化了。世出世法都以修養自身為根本,如果自身行為端正,即使不發命令,他人也會聽從而行。如果自身行為不端正,雖然是三令五申,他人也不會聽從。孔子這句話,是千古不變的聖訓。為妻子作表率,進而推廣到兄弟,來治理好國家。這是拯救國邦的根本法輪。

——如誠法師譯

凡做大事的人,於小事決不肯輕忽;凡輕忽小事的人,決定不能擔任大事。

——印光法師

有一天法演禪師和三個弟子在山下涼亭談禪,這三個弟子分別是佛果、佛眼、佛檻,號稱「三佛」。

三位弟子對佛法的理解都很精深,所談甚歡。不覺天氣已經很晚了,幾人準備回寺休息。忽然一陣風吹過,把走在前面的佛眼手中提的燈吹熄了。四周一片昏暗。

法演不失時機地對幾位弟子說:「把你們此刻領悟的心境說說吧。」

話音剛落,佛檻答道:「彩鳳舞丹宵。」意思是說雖然此刻他身處黑暗,但是「我的心中有彩鳳作陪,這個夜晚仍然是一個圓滿的晚上」,不但富有詩情畫意,更有瀟灑飄逸的禪人氣質。

法演把頭轉向佛眼,佛眼說道:「鐵蛇橫古路。」這裡的「鐵蛇」比喻黑夜,古路則是修行之路。意思是艱難的修心路程里,沒有什麼能阻止求法者堅定的步伐。言語間頗有大丈夫氣概。

輪到佛果了,佛果指指路面輕輕地說:「看腳下。」就是說,天黑路陡,認真走路最為要緊。言外之意就是說要活在當下,一切務實,「道」就在腳下。

法演當場感慨地說:「能夠發揚光大禪宗法門的人,只有克勤了。」

後來,佛果克勤禪師果然使宗風大盛。

簡單明了卻意味深長,再多的體悟,再多美妙的心靈體驗,都不如用心在此時此刻的每一件「小事」,佛法何必到遠處去尋求?

人生也是一場修行,在這場修行中,無論是誰,先要放下自己的驕傲之心,重視小事情小細節。佛法不離世間覺,生活中處處有佛法,事無巨細,能扎紮實實做好手頭每一件事,就是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