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能有不平,歡歡喜喜的接受,這個帳就了了


時間:2019/7/30 作者:心源

哪些人容易開悟?煩惱習氣輕、淡薄,這種人容易開悟。所以,放下、看破就非常重要。真正修行的功夫就是放下,你能不能把貪慾放下?貪的是什麼?五欲六塵。五欲是財色名食睡,你能不能放下,不再執著了,不再計較了,中國人所謂淡泊名利,愈淡薄悟性就愈高。對世間的欲望太多、太濃,造成了障道,學道非常困難。所以老子也說,「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就是放下。你想學道,你對這個世間的欲望愈淡薄愈好,它跟世間求學不一樣,求學希望天天增加,學道要天天放下。我跟章嘉大師三年,大師教導我的就是教放下。我們學《華嚴經》這么多年,《華嚴經》教我們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妄想就是起心動念,這三樣東西統統放下,你就成佛了;放下分別執著,還有妄想,這是菩薩;放下執著,還有妄想、分別,那是阿羅漢。如果這三個都有,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是全的,你自己一定要知道,無論你修學得怎么好,你沒有離開六道輪迴,你出不了六道。六道是什麼?六道的業因就是執著。執著最明顯的就是控制、占有,這是最明顯的。

我們想一想釋迦牟尼佛他老人家當年在世,在物質生活方面,他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三衣一缽,其他的什麼都沒有,表演給我們看,他真放下了。每天到處勸化,講經說法就是勸人、教導人,教什麼?應機施教。上上根人,幫助他轉凡成聖;中上根人,幫助他破迷開悟;中下根人,幫助他斷惡修善。那就是什麼?什麼叫中下根人?分別執著心很重,沒法子放下,那就教他斷惡修善。如果惡不斷,他將來墮三惡道,在六道里很苦。他知道修善的話,他生生世世能在三善道,這是世尊幫助他不墮惡道。從這個地方我們就體會到,因果輪迴的教育太重要了,這是事實,絕對不是佛菩薩欺騙人,用它來勸導人斷惡修善的一種說法、一種手段,那你就錯了。佛所說的完全是事實真相,善因肯定有善果,惡因就有惡報,不是不報,是時辰未到,欠命的要還命,欠債要還錢。

真正契入佛法,你就明了,一個人在這個世間,一生想占人家一點便宜,能不能占到?占不到;我們受人家欺負,吃虧了,有沒有吃虧?沒有。沒有吃虧,也沒有占便宜。占人便宜怎么樣?來生要還人,你怎么能占到?還的時候還要加上利息。吃虧能忍讓,那吃虧是福,消自己的業障。如果吃虧的時候有怨恨、不平,有報復,那就麻煩,那就演變成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個事情麻煩就大了。所以學佛的人,絕對不能有絲毫占別人便宜的念頭,當然更不會有這種行為。吃虧,要讓、要忍,要知道不能夠有怨恨,不能有不平,歡歡喜喜的接受,這個帳就了了。這一了了,我們的靈性就提升,所以它能幫助我們提升,不是壞事,是好事。這都需要明理,他才能做到;要不明理,他怎么能做到!只有真正明理的人,他才能廣修萬行,積功累德,他不會想錯,他不會做錯。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十集)2009/4/7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2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