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純福無禍,唯在自己努力修持


時間:2019/7/30 作者:學佛-長沙

純福無禍,唯在自己努力修持

na mo a mi tuo fo無 阿 彌 陀 佛

純福無禍,唯在自己努力修持

參考譯文:

天定者勝人,人定者勝天。實際上,世間人所得的苦樂吉凶,多半是人自己造的,有幾個人是一直隨從著他的命運在走呢?大多數都是因為作惡事而不能夠如他原本命運的居多,修善反過來勝過原本命運的人少。這二者,都是人定勝天的情形。世間人每每有一念的善心,就可以轉禍為福,轉凶為吉。何況終身吃素,念如來的萬德洪名,而不能夠轉回他的福份造化呢?只要令他常常存著敬畏心,發菩提心,那麼就著這個心,還可以作為超凡入聖的前導,何況其餘小小的福事,不能夠得到嗎?福報與災禍,是相互倚靠轉化的,想只得到純粹的福報而沒有災禍,也只在於自己的努力修持罷了。

——如誠法師譯

純福無禍,唯在自己努力修持

文鈔原文:

天定者勝人,人定者勝天。實則世人所得之苦樂吉凶,多半屬人所造,有幾人一本於命乎。大約作惡而不能如命者多,修善而反更勝命者少。是二者,皆人定勝天者。世人每有一念之善,即可轉禍為福,轉凶為吉。況終身吃素,念如來之萬德洪名,而不能轉回造化乎。但令彼常存敬畏,發菩提心,則即此尚可作超凡入聖之前導,況其餘小小福事之不能得乎。福與禍,相為倚伏,欲其純福無禍,亦唯在自己努力修持耳。

——《印光法師文鈔》• 復念佛居士書

純福無禍,唯在自己努力修持

純福無禍,唯在自己努力修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