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不是佛菩薩靈不靈,是我們自己有沒有障礙


時間:2019/7/30 作者:心源

《普門品》裡面講觀世音菩薩三十二應,那就是大自在。他有能力在十法界現身、說法教化眾生,應以什麼身得度,他就現什麼身,這是解脫。現什麼樣的身,自己沒有意思,自己要有意思的話,他就不得解脫,自己有意思就壞了。有意思是什麼?是六道輪迴的眾生,他連六道都沒出去。離開六道就沒自己的意思,有自己的意思出不了六道輪迴,沒有自己的意思。那現身是什麼?現身是眾生的意思,《楞嚴經》上講得好,「隨眾生心,應所知量」。眾生希望佛來幫助他,他就現佛身;眾生希望觀世音菩薩來幫助他,他就現觀世音菩薩身;眾生希望地藏王菩薩幫助他,他就現地藏王身,不是自己「我要現個什麼身」,不是的。自己從來沒有起心動念過,是眾生心,隨著眾生心自自然然現相。這個理很深,事也很玄,很不好懂。

我們這些年來看到日本江本博士的水實驗,給我們很大的啟示,這個疑慮總算是化解了。你看水,水是礦物,它決定不會起心動念。可是我們的意念,我們一個善的意念對它,「我喜歡,我很愛你」,那個水的結晶就非常之美,那就是應,我們有感它就有應,我們是有心感,它是無心應,這叫解脫。我們一個不善的念頭,「我討厭你,我很恨你」,它現的結晶就很醜陋,那水豈不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我們從這裡能體會到,它是無心,我們看到這科學實驗,很容易聯想到。在古時候,沒有這些科技發明,也有人問釋迦牟尼佛,不起心、不動念怎麼會能隨眾生心,能隨心現相?佛舉鼓、舉鍾做比喻,這個也很好。佛說鼓裡面有東西嗎?沒有,空空的,這大家曉得。他說你去叩它,大叩則大鳴,小叩則小鳴,不叩則不鳴。你去敲它,敲它是感,聲音發出來那是應,你大叩它就大鳴,小叩就小鳴,也能顯示出來。敲鐘亦復如此,鐘沒有東西,這是說明感應道交。感,是眾生,有心;應,是諸佛如來,無意,他沒有心,自自然然應。為什麼能應?那就是自性本具的德能,統統包括在裡頭,智慧德相。智慧德相是性德,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十法界眾生,包括地獄眾生,有求必應。

我們有時候也有求,不應,這個事情章嘉大師教導我,我跟他老人家三年,一直到他老人家圓寂。他給我說,「佛氏門中,有求必應」,可是有時候也不應,為什麼不應?自己有業障,不在外面。外面沒有障礙,自己有業障,這個道理深!自己要把業障消除,感應就現前,哪有不應的道理!所以我們看到一些同學,特別是在有困難的時候,求佛菩薩,有的人有很明顯的感應,有的人沒應。有感應,這佛菩薩靈;沒有感應,這佛菩薩不靈,錯了,不是佛菩薩靈不靈,是我們自己有沒有障礙,沒有障礙就靈,有障礙就不靈。障礙多分是有懷疑,我來試試看,看靈不靈;換句話說,信心不具足,所以就沒有明顯的感應。那個感應很快速的,是一絲毫懷疑都沒有,他真相信,這些人往往發生在初學,知識水平不高,特別是老太婆有,未成年的孩童有,你細心去觀察你就知道。為什麼?他們老實,他們聽了沒有懷疑,真的有求必應。有求不應大多數是知識分子,學了佛,也相信了,信裡頭有疑惑,所以往往有求沒有感應。幾次有求都沒有感應,他信心失掉了,佛講的這些靠不住。他不能反求諸己,他不知道真正障礙在什麼地方,總是把這些責任向外推,他不知道佛法是心法,「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華嚴經》上說的。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十三集)2009/3/25台灣華藏電視台檔名:12-047-00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