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法悟法師:為什麼很多中國人特別看重《金剛經》?


時間:2019/7/30 作者:淨澤

《金剛經》:六祖聞聲頓悟寶典

一、殊勝地位

因為該經直指宇宙真相「空性」,而大乘佛教最後的歸宿都要證悟空性,所以這是所有大乘佛教宗派都會涉及的一部佛典,尤其是禪宗的必讀經典。禪宗六祖慧能據傳也是因為出家前偶聞其中「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語句而當下頓悟出家。由於其關涉智慧,所以不管在家出家、學不學佛、修不修行,很多人尤其是知識分子都特別看重該經典。

二、說法緣起

公元前494年間,佛陀釋迦牟尼在古印度舍衛國祗樹給孤獨園,應弟子須菩提長老的請問「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云何住,云何降伏其心」而開示的對話紀錄。

三、核心內容

屬於大乘佛教般若系經典。《金剛經》自東晉傳入中國後到唐朝共有六個譯本,以後秦鳩摩羅什所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最為流行。唐玄奘譯本《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共8208字,為鳩摩羅什譯本的一個重要補充。鳩摩羅什譯本,共一卷。般若,梵語音譯,意為「智慧」;波羅蜜,梵語音譯,意為「到彼岸」。以金剛比喻智慧之銳利、光明、堅固,能斷一切煩惱,故名。此經採用對話體形式,主張離一切諸相、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以般若智慧契證空性,破除一切名相,從而達到不執著於任何一物而體認諸法實相空性的境地。

四、經典語錄

1、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2、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

3、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4、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

5、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6、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