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當大急難時作佛事,當愈簡便愈有益!當此大劫當頭,當以最易念觀世音菩薩


時間:2019/7/30 作者:淨澤

今之宏法者通是崖板章程,不知變通。仁王固可護國,講之殊難領會,念之亦無有多少。若以《普門品》為救國而講演,則三歲孩子也會念觀世音菩薩。若《仁王經》,則百千中之一、二人矣。如此宏法,只得宏法之大名,難得護國之實益,可嘆孰甚!

……

汝為成都具瞻,以後真欲利人,切勿死守成規。若前二次之救國舉動,光不禁心痛。捨簡求繁,捨易求難,捨無耗費而大耗費,卒至會念者寥寥,其為益能不寥寥乎?

今年有一小女年九歲,得一怨業病年余,中西醫看之無效,光令念觀世音菩薩,並令飲大悲水,兼洗其患處,旬余即愈。一小男十一歲,亦如是。當大急難時作佛事,當愈簡便愈有益。故曰:愈病不在驢駝藥,救急還須海上方。汝知之乎?(十一月十一燈下)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一”

昨接汝普告文,詞理均周到,所可惜者,不甚知事務。當此大劫臨頭,只靠一西僧,數百和尚誦《楞嚴》、《大悲》,便能止息大劫乎?何不普告全城全邑全府全省全國全一切人,日常志誠念觀世音菩薩,以消此大劫乎?以懇切至誠之心,作清晰顯了之文,痛哭流涕而懇告之。人各有心,當必大家發起,展轉相勸,則觀音佛聲震動虛空。匪縱不能滅,當不至於過甚。十餘年前川中一居士提倡持《楞嚴咒》救國息災,以不能念者印咒作一小卷,俾帶之身上,懸之門首,供之家中,其費亦頗有可觀。而不知教一切人念觀世音,則不需費,而一切老幼男女同種莫大之善根。彼以章程與一小卷咒寄普陀,其時日已到,即寫信已來不及。光但嘆傷而已,並不與彼通信。今年川中又發此會(或是去年,記不清),又舉前者為例,此不知是何人說,並非本會通函,故亦只可付之一笑。汝昨之說,亦復見不及此。是捨簡便人通能行者,而只期一西僧、五百多和尚消此大劫。非謂西僧、和尚不能消,何忍令一切當受災者不令深種善根乎?是知措大事者不計及小,究則以虛張羅為極致,誠實普行為不致意。光一向不喜多事,而《一函遍復》固一一指明,何欲滅大劫,不一採取,而普勸同人鹹念觀世音乎?念觀音除不發心者外,雖三歲孩子也能念。念《楞嚴》則萬中一、二人耳。念觀音毫不費事,亦不須費,念《楞嚴》非數千元不能畢事。為民上者舉一事,亦須慮及於此,則事行則同,而實惠大相懸殊也。(十一月十四)

印光大師:“復謝慧霖居士書二十二”

汝前所寄《摩利攴天經咒》,光不傳人。何以故?當此大劫當頭,當以最易念、最有靈感之法教人。摩利攴天雖慈悲,當不能超出觀世音之上。此只七字,雖三歲孩童也能念。《摩利經咒》能念者,百無幾人,故不願以難念者,另教一切望救之人也。上次所寄之《贊咒經》頭緒不清,令外人無所適從。若無人指示,頗不能了知。凡印經咒,必須眉目清楚,主伴註明,令發心念者一目了然。儀不可太繁,繁則易於生厭。惜令師空公及般若行者未為說明。念字不可加“口”,加“口”則便失意。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邊無居士書二”

救災當以盡人能念者,為有大益。若《摩利攴天咒》,所印雖多,亦難於大劫臨頭時用,宜取消。令人念觀音聖號,雖三歲孩童也能念。此咒甚長,且咒與音釋夾雜,非通家尚不知作么念。今人好異,觀音救苦救難,大乘顯密諸經均讚嘆提倡,而不用,反用只一經所說之《摩利攴天咒》,極力提倡。且勿謂攴天咒之利益大,念觀音之利益小,縱此咒即觀音示現,亦當以念觀音為事。

汝信心雖好,不知一法普攝一切法之至理,及不知要緊之時愈約愈妙。儒教亦云:博學而詳說之,將以反說約也。汝若知此義,當以光言為至論。否則任汝。光旦夕不保,不能隨汝意應酬也。(廿八年十一月一日)

節選自印光大師:“復邊無居士書三”

摩利攴天,雖現天身,實是菩薩。以其度生心切,救苦情殷,故說此咒,以作救度之本。若人每日虔誦此咒,愈多愈好。縱遇水火刀兵等災,亦能逢凶化吉。今歲長沙之變,罹禍最慘。聶雲台在上海率其各房全家同持此咒,而長沙聶氏各房屋宇竟無傷毀。是知此咒有大神力,可為恃怙。所望同人,同發改過遷善之心,同行敦倫盡分利人利物之事,以為感格菩薩垂佑之本,則其蒙佑當更殊勝矣。如不識字無記性者,但志誠念南無摩利攴天菩薩,或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其利益亦與誦咒相同。得此咒者,必須安置淨處,不可褻瀆,否則其罪非小。(民國十九年庚午孟秋)

節選自印光大師:“摩利攴天陀羅尼跋”

時值末法,人根陋劣,唯念佛一法最為當機。有許多人凡所祈禱,皆以人不能盡念誦之經咒為事。不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持之尚可成佛,豈不能消災乎?觀世音菩薩於我此世界最有緣,亦當兼念。但期至誠恭敬,必定有感即通。即平素修持與因事祈禱,同從人人能念者為事。

四川屢做祈禱,均以人不能念之《楞嚴咒》為主,令人可笑可憐。彼系好說大話做難事,彼自己則可,令全川男女皆念,則不能念。不知念佛念觀音,三歲孩童也會念。汝以後辦蓮社,做祈禱,當以念佛念觀音為主,則利益大矣。又蓮社多固好,多而濫則不好。切勿以多為事,以致濫漫混雜,則功不敵過矣。

印光大師:“復德培居士書二”

現在的人,多多好奇,好鋪排張羅。如護國仁王法會、金光明法會、持楞嚴咒法會、大雲輪法會等。此種法會,功德利益不可思議。但以今人財力單薄、色力單薄,雖雲舉行,難獲勝益,以非人人能行之事故也。若念佛、念觀世音菩薩,則無有一人不能行者。故其利益,非一切法會所能比也。以念佛法門,三根普被,最為逗機,雖孩提之童,亦能為之。若念經只可少數人,不能人人皆念。

四五年前,四川一通告寄來,言川中戰事不息,欲祈消滅,令一切人念楞嚴咒。要知楞嚴咒能諷誦者,千人之中難得其一。且刊印許多,令人佩帶及貼於門首等,事頗煩瑣,所費又多。何如念佛,或念大悲咒,或念觀世音菩薩,較為直捷了當。故我見彼誦楞嚴咒的倡議,甚為好笑,以其徒事鋪張,無補實事故也。既然如此,則遠不及念佛利益。以一句阿彌陀佛,即佛所證之無上菩提覺道。吾人若能以此名號自熏,久而久之,即能與佛氣分相同。況此一句,無一人不能念。即或懶惰懈怠不肯念,聞大家念佛音聲,亦有利益。兩兩比較,故勝於念經多多矣。以念佛最極簡便,即不念佛者,聞佛音聲,一歷耳根,即種善根。由此一句佛號,灌入八識田中,將來遇緣即發。設使怨鬼惡病逼迫,念佛便能卻之。所以凡具信心念佛的人,應當以此普勸修持。不獨家人父子應當勸導,即一切有緣之人,亦當如是勸導也。

節選自印光大師:“淨業社開示法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