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如果誠心祈禱就有力量,佛就在你身邊


時間:2019/7/30 作者:學佛娃娃

度母修法傳承及儀軌的修持方法|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三)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按照法會安排,這幾天都授與大家儀軌傳承。儀軌是正確無誤的修行方法,今天大概地給大家講一講,如何通過儀軌修行。

我們不能盲修瞎練,要按儀軌修持。比如法會期間,我們每天都會通過儀軌念誦金剛薩垛心咒,這樣是最如法的。按照儀軌的境界念,才能啟發它的能量;前行、後行都具足,功德才能圓滿。

儀軌好比是交通工具,它的發動機是我們的心態,主要是心。我們通過儀軌修心,能達到何種效果、成就何樣事業,要看我們的心態、看心。見地不同,效果就不同;見地不同,產生的結果也不一樣。所以心態很重要。

修行人分上等、中等和下等,今天從這個角度講如何通過儀軌修行。

第一種是上等修行人。在修行的過程中,僅僅安住即可,這是上等根基者,即見性、證悟者。他已經現量見到了自性,親身體會到了自性,可以不再思維或觀想,安住就可以了。現在這種修行人非常罕見。

密宗的大圓滿和顯宗的禪宗都認為,見性分漸悟和頓悟兩種。

見性的人中,鈍根者很少。以前印度出現過一個,叫恩扎布德。佛陀給他傳授竅訣時他就見性了,同時徹底解脫了。

後來藏地也出現過一個人,叫彌龐貢波,也是頓悟者。他是一個放牧的老人,是貝若扎那回衛藏的路上遇到的,貝若扎那直接給他傳授竅訣,然後讓他安住,他也是見性的同時徹底得到了解脫。

在漢地也出現過這種特殊根基者,比如六祖慧能。他是不是頓悟者我不太了解,但他不是一般根基者。

漸悟者就更多了,不僅在印度、藏地有,漢地也出現過很多。

這種已經見性的人,修法時安住就可以了。安住於自性中,一切的顯現都是自性的光芒,不需要觀想,也不需要修持什麼,一切功德當下圓滿。

這是上等修行人的修持方法。

我觀察有些出家人在上座修法時不念儀軌,閉著眼睛坐在那裡,意思是:“我已經可以了。”看上去好像境界很高。如果你真的見性了,或者心真的能安住於佛性、自性中,是可以的。包括磕頭也是如此,為了表法可以磕投,不需要表法時可以不磕頭,安住就可以了。

懺悔也是,安住於自性中是懺悔之王,在所有懺悔方法中,這是一種最殊勝的懺悔,沒有比這個方法更殊勝的懺悔了。念儀軌的時候也一樣,一安住就可以了。這裡講的是上等修行人,但我覺得這種人很少,在歷史上不多,末法時期更為罕見。

但是也不一定,現在是末法時期,按道理是這樣的人更少,但也會有特殊的時候。密續中記載,當鐵鳥升空、鐵馬奔騰時,是大圓滿法的法緣最興盛的時候。現在就是大圓滿法的法緣最興盛的時候,所以也不一定。也許在我們身邊的人中,就有上等修行人,一安住,一切功德當下就會圓滿。

第二種是中等修行人。中等修行人的修持方法有點難度,就是依生圓次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境界修行。關於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今天簡單給大家介紹一下三種等持。

這幾天我們每天都在念儀軌,儀軌里有一段“生起本尊”的偈頌,生起本尊就是三等持,三等持里包括了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以前也講過,圓滿次第有有相的圓滿次第和無相的圓滿次第兩種,三種等持里是無相圓滿次第。

無相圓滿次第就是證悟空性的見解。無相圓滿次第和生起次第要結合。三種等持的第一種叫真如等持。我們觀想壇城、本尊首先要空性的見解(空性見),否則無法與這些聖尊感應道交。因為我們無法讓他們出現。

這些佛菩薩、聖尊之所以可以在我們的前上方出現,是因為諸法的自性是空的,所以一切顯現可以無礙的出現,可以存在。如果他們的自性不是空的,就不能存在,任何法都不能存在。、

從某種角度講,顯宗是密宗的基礎。因為學密宗要有空性見。如果沒有證悟空性,觀想、修密法如同玩遊戲一樣沒有任何意義,所以首先要有空性見。三種等持中的真如等持就是有空性見,修持時必須要有這種見解、這種智慧。

第二種是因位等持。諸法的自性是空的,所以一切都可以顯現,但是要通過緣起才能顯現。比如兩根電線要觸碰燈才會亮。如果萬法沒有一個這樣的緣起點,是不會顯現的,因位等持就是緣起點——種子字。

第三種是顯位等持。佛菩薩的形象之所以會出現,是大悲心的體現。我們經常講智悲雙運或空悲雙運,“智”就是空性智慧,“悲”是大悲心。當一個人的相續中真正生起空性智慧時,大悲心自然就會生起。因為本來諸法的自性是空性的,但是所有眾生都把這些顯現當作實有,執著這些迷亂的現象,撞得頭破血流,真的很可憐!因此真正證悟空性的人,對一切眾生自然會生起大悲心。這個大悲心就是顯位等持,對我等眾生的愚痴顛倒生起大悲心,這就是第三個等持——顯位等持。

比如我們修金剛薩垛佛,首先要有空性的見解,這是真如等持;金剛薩垛佛的種子字是白色的“吽”字(我們今天念度母的傳承,度母的種子字是綠色的“當”字),觀想出這個種子字就是因位等持;然後通過上供讓自己的功德圓滿,通過下施讓眾生都得到利益,這叫二利。做二利圓滿之後,瞬間變成了金剛薩垛佛,這是顯位等持。

修持儀軌具備這三個等持才是如理如法的,這三個等持里包括了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要結合而修。

這裡還要強調的就是“等持”,等持就是具定力,專注而不動搖。有定力才有力量,所以我們修儀軌時要有等持這種定。有些人根本不知道,沒有注意;有些人注意了,也按照儀軌把三個等持都過了一遍,但是沒有專注。

每次念儀軌的時候,都要具備三個等持。如果能圓滿三個等持就OK了,你就是中等修行人,你的修行是如理如法的。我們修行必須要如理如法,不能糊裡糊塗。

這幾天都在念儀軌,我觀察很多人就是糊裡糊塗的。有些人接觸我們的法時間很長,對儀軌很熟悉,念得很流利,法器也熟能生巧,打的很好了,但是好像沒有觀想或沒有三等持。這樣是不如理、不如法的,不會有任何結果。

有些是今年第一次上山的新人,覺得這裡的磁場很大,坐在那裡好像感覺很舒服、很喜悅,這樣也很好。但可能對修法不熟悉,就要慢慢來,慢慢具備這三個等持。還有一小部分人只是好奇,修法時一會兒看這個打法器,一會兒看那個打手印。這類人可能剛接觸,不太懂這些,也沒見過這種場面。沒關係,可以慢慢來。

圓滿三種等持需要功夫、需要時間,熟能生巧。時間夠了,勤修苦練,功夫下到了自然就會出現。有些人懷疑,經常問我:“上師,我怎么還觀不出來呢?”你學佛才多長時間,平時也不下功夫,也不修行,一坐就能觀出來了?那你是什麼根基啊!

以前給大家講過一個無著菩薩的公案,無著菩薩是印度的一位大成就者。他到雞足山修彌勒佛,在山洞裡很精進地修了六年,但是什麼徵兆都沒有出現,他很失望,覺得自己修不成,就下山了。

他在下山的路上看到了一個人,拿著一塊棉布不停地擦拭一根很粗的鐵棒。無著菩薩問他:“你擦這個做什麼用呢?”那個人說:“我沒有縫衣服的針,想把這個鐵棒磨成針。”無著菩薩想:這么粗的鐵棒,不一定能磨成針;即使磨成了針,那要等到什麼時候啊。世間人為了這點小事都如此努力,我為了究竟的利益、究竟的果位,努力得還不夠,我應該更加努力。

他又回到了山上,又繼續修了三年。但還是跟之前一樣,一點徵兆都沒有。他很失望,又下山了。下山的路上他又碰到了一個人,手裡拿著幾根羽毛,蘸水刷一座很大的石山。他就好奇地問那個人:“你這是在乾什麼?”那個人說:“我家在這座山的後面,這座山太高了,把我家的太陽擋住了,我想把這座山刷掉。”他想:“這不可能成功吧?就算成功了又有什麼意義呢?”

這裡也是在講一個道理:世間人為了一點微不足道的利益,可以起早貪黑、不擇手段,我們這些學佛人為了究竟的利益、為了成佛,和他們一樣付出過、努力過嗎?如果沒有,怎么可能成就呢?

然後他就想:我努力的還不夠,應該回去繼續修持。他又回去了,然後在山上又修了三年。他共修了十二年,但還是跟之前一樣,一點徵兆都沒有。他心灰意冷、徹底失望了,覺得自己今生都不會修成,於是決定下山。

下山的路上他遇到了一隻狗,下半身都腐爛了,還生著蛆。它雖然很可憐,但還是有很大的嗔恨心,對人狂吠不止,還想咬人。無著菩薩頓時對它生起了無偽的悲心,他從自己的身上割些肉餵它,最後用舌頭去舔狗身上的蛆。這時他的業障徹底消除了,彌勒菩薩顯現在空中。原來那隻狗是彌勒菩薩的化現。

之前他遇到的那些情景,也是彌勒菩薩為了度化他,特意示現的。後來彌勒菩薩把他帶到了兜率天,他回到人間撰寫了彌勒五論,這都是彌勒菩薩在兜率天親自傳給他的。

不是在那一坐、一念儀軌,佛菩薩聖尊就會出現在面前,給你加持、讓你開悟。無論是世間還是出世間都一樣,不努力不會有結果,不會有任何成就,所以要下功夫。

有些人接觸時間長了,儀軌念的次數多了,有點心生厭煩,這是錯誤的。有些人每天上大殿修法很勉強,這樣想成就就難了。自己要調整心態,有積極性,身臨其境地修,這樣多好啊!

我每天只修一座,近三個小時,雖然時間也不短,但是我感覺過得特別快。要身臨其境,讓自己進入那種狀態、境界裡去感受、體會,一定會法喜充滿。這樣就不會覺得厭煩或鬧心了。

很多人心裡存有疑惑:“我這樣觀想金剛薩垛他真的會出現在我面前嗎?觀想自己是金剛薩垛佛,會不會真正變成金剛薩垛佛?”如果你能下功夫,金剛薩垛佛會出現在你的前上方;自觀時,你自己可以成為金剛薩垛佛。

以前講過一個公案,龍樹菩薩有一個弟子,他向龍樹菩薩求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修持方法。

龍樹菩薩沒有直接給他傳法,因為直接傳法給他,他不會珍惜,而是告訴他,觀想自己的頭頂長出一隻牛角。他很老實,對自己的上師也很有信心,就按照龍樹菩薩的教導觀想。這樣修了很長時間,他明顯地感覺到自己頭頂上長了一隻角,但是摸時又摸不到。他告訴上師,上師讓他繼續觀想。後來他自己能摸到這個角,但是身邊的人卻看不到。他告訴了龍樹菩薩,龍樹菩薩讓他繼續觀。最後,他身邊的人也能看到他頭上有隻角了。此時他的觀想力練到位了,龍樹菩薩就給他傳了真正的法。他有了觀想的能力,很快就成就了。所以說,金剛薩垛佛能不能出現?能。這是佛經里講的。

佛在《華嚴經》里講,“念念成形”,“形”是形象,這樣不斷地觀想,可以成形。“形皆有識”,這些形象也有意識。

比如,物質的最小單位是微塵,微塵可以轉換成能量,能量可以轉換成物質,一個道理。這些形象里有心識的成份,心念也可以變成形象。萬法一個自性,歸根結底就是萬法一心,講的是這個道理。

這是依三個等持,也可以說是依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修持儀軌,這是中等修行人的修持方法。

第三種是下等修行人。今天這裡肯定有很多下等修行人,因為很多人剛接觸佛法,還不太懂。這種人應該如何通過念儀軌修持呢?以虔誠心去祈禱,以祈禱的方式修本尊。心虔誠佛就在,加持也在。以虔誠心念儀軌可以得到加持,也可以得到佛的攝受。

以虔誠心祈禱,作用非常大。日本有一個科學家,叫江本勝博士,他用水做實驗,後來出了一本書叫《水知道答案》。日本某個城市有個湖,叫琵琶湖。湖灣里的水十多年來又髒又臭氣味難聞。江本勝博士找來一百多人,到湖邊祈禱。要求大家在一小時中放下一切念頭,心裡只默念“湖水清淨”。祈禱的當天沒什麼變化,幾天后湖水真的變乾淨了,難聞的氣味也沒有了。這種狀態維持了半年。

由此可見,祈禱是有力量的,共同祈禱的力量更強。但如果心不誠就沒有力量。念儀軌,祈禱佛、本尊,如果誠心祈禱就有力量,佛就在你身邊,所謂的加持也會在你身上流動。這是第三種下等修行人的修持方法。

現在大家觀察一下自己,是上等修行人嗎?好像不是。那我是中等修行人嗎?也不是。那我是下等修行人嗎?是。這也不錯,如果是下等修行人也可以。如果連下等修行人都不是,那你就不是修行人了,你在這裡只能積累一點資糧。

你這次千里迢迢來朗措瑪寺,不會白來,一定有收穫,但是這個收穫很小,只能積累一點善根、一點資糧,談不上是修行人,不可能得到修法的功德和利益。

今天為什麼在念傳承之前講這個呢?因為我覺得非常重要。大家不能白來。這裡是高原,很多人不適應,這裡條件也不好,我覺得你們特別不容易。所以今天再次給大家強調這些,自己去對號入座。如果能做到上等修行人,你是這個(大拇指);如果能做到中等修行人,也是這個(大拇指);如果做到下等修行人,也是這個(大拇指)。如果這三個都不是,沒有大拇指了。

下面念傳承。

我擦一下汗,擦一下業障,這幾天消了不少業,感恩大家啊!

(上師念誦度母修法傳承)

通過度母修曼茶也是積累資糧,度母是觀音菩薩幻化的,藏傳佛教里觀音菩薩是男性,為了度化女性眾生,觀音菩薩幻化出二十一度母。漢傳佛教里經常講觀音菩薩是有求必應,藏傳佛教里度母是有求必應。有什麼心愿,通過祈禱度母可以如願以償。但不是一祈禱、一求就什麼都有了,一定要行持善法,積累福德資糧,多做好事,這是根本。如果自己福報不夠,祈求二十一世度母也一樣,雖然度母肯定會加持、攝受你,但是你自己的福報就那么大,所以也只能得到這么多。這個是很重要的。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

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

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9年7月19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