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地菩薩從他證得初地之後,一地一地往上升,到最後法雲地菩薩,沒有離開念佛


時間:2019/7/30 作者:淨心淡淡

所以親近佛陀是人生第一樁大事,福慧雙修,成佛快速。怎樣才能夠親近佛陀?這個地方告訴我們,須以念佛為因。心裡頭常常有佛,心裏面沒有離開佛,你跟佛愈來愈接近。這個佛不是一般的佛,是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首先你要肯定他真有,不能有絲毫懷疑。我們生在這個時代,這個時節因緣稀有難逢,我們遇到海賢法師,他給我們表法,他替我們做證明,證明西方極樂世界真有,證明真的有阿彌陀佛,他跟阿彌陀佛多次見面。他念佛念了九十二年,沒有中斷過,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就念;工作念佛,生活念佛,待人接物都念佛,佛號不中斷。在這個之前我見到一個人,我的老師章嘉大師。他持咒,金剛持,就是你看到他口在動,沒有聲音,這叫金剛持。無論在什麼地方,無論在什麼時候,你看到章嘉大師,他嘴裡頭在動,他默念。我一生只看到這麼一個人,沒有看到第二個人。應當學,海賢亦如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不念佛怎麼能成佛?

下面,彭居士舉個例子,如《華嚴》十地,始終不離念佛,始是初地,終是十地;也就是說,十地菩薩從他證得初地之後,一地一地往上升,到最後法雲地菩薩,沒有離開念佛。跟海賢老和尚一樣,跟章嘉大師一樣。到這個地方都是彭居士說的,下面這是黃念老講的。「按彭氏之說,菩薩度生,須有方便。最勝方便,是教人念佛。念佛生佛國,見佛聞法,終不離佛,故能入佛法藏,究竟彼岸。彭氏之論,深得經旨」。旨是宗旨,這部經最主要的修學的綱領,就是念佛,彭際清居士抓到了。我們曉得他自己肯定是修這個法門,肯定是佛號不離心,心裡有佛。這是有大成就的人,住世不長,他往生的時候才五十多歲,就走了,功德圓滿了,著作非常豐富。所以我們應當要學,不要有妄念,我們的妄念實在太多,雜念太多,你一定要知道,這些念頭就是製造六道輪迴。為什麼會有六道輪迴?就是有這些妄念、雜念。我們天天還在製造,這怎麼得了!這個東西不放下,縱然得人身、聞佛法也是枉然,為什麼?你這一生當中成就不了。

我們年歲大了,不能等了,沒有那麼多時間給你浪費,所以要分秒必爭,我有一秒時間,我念一句阿彌陀佛,一秒都不能空過。我們不要責備別人,要責備自己,分分秒秒空過了,這是大過失,世間任何過失沒有比這個過失更重的,你為什麼把佛號丟掉了?還把世間這些假的東西放在心上,怎麼得了!你現在人身體在,周邊這些假相也存在;死了之後,身體不見了,放下了,我們的環境,現實的環境也不見了,如夢幻泡影,這才是事實真相。《華嚴經》上講得很清楚,前面我們念過,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帶得走。什麼東西能帶走?業,起心動念、言語造作的這些善業、惡業,善業感三善道,惡業感三惡道。你一定要覺悟,三惡道不好,不去,三善道好,你要貪著,你就壞了,你不知道三惡道跟三善道是平等的,它從哪裡來的?業力變現的。業力變現起什麼作用?消業障,三惡道是消惡業的業障,三善道是消善業的業障,全是業障。你真正把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你才曉得善因、惡因是平等的,三善道跟三惡道也是平等的,都不是真的,都是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不可得裡頭你一定要以為有可得,累死了,這就叫妄想、分別、執著。

恭錄自《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八十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