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農曆七月是吉祥月、報恩月、孝親月,孝親報恩、增福增慧!


時間:2019/8/11 作者:明華居士

在民間,七月被稱為“鬼月”,但是在佛教中的七月是孝親報恩、祈福修善的“吉祥月”、“報恩月”、“孝親月”。從古到今,每逢農曆七月十五,寺院將啟建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

農曆的七月三十是地藏王菩薩聖誕。地藏王菩薩過去世曾為婆羅門女及光目女,以供養三寶的功德,使生前作惡的母親得以超拔惡趣,因此她發願要度脫一切眾生悉皆成佛,自己乃成正覺。所以,七月也稱“地藏月”。

七月是吉祥月

“七”,在中國的數字當中,是一個奇數:七巧、七星、七彩、七律;基督教也有“七天創造宇宙”之說,甚至七天一周,每周日要上教堂做禮拜一次;在佛教里則有禪七、淨七,乃至以七七四十九表示無限的意思——“七”是一個變化無窮、蘊涵無盡的數字。

然而,長久以來,中國的七月一直被認為是鬼月,是不吉祥的月份,把七月認為是一個“諸事不宜”的月份,民間的七月,仿佛“鬼影幢幢”。其實在佛教里,七月十五日是“佛歡喜日”。

所謂“佛歡喜日”,源自於佛世時的印度,每逢夏天雨季來臨,所有僧侶皆不外出托缽,只在山中林間打坐經行,專心修持,此稱為“結夏安居”。經過三個月的時間,到了七月十五日這天,也就是安居結束之日,所有僧眾一一把自己的修行體悟向佛陀報告,等待佛陀的認可,這一天就叫做“僧自恣日”,又稱“佛歡喜日”。

從古到今,每逢七月,一般寺廟大都會啟建盂蘭盆報恩孝親法會,而信徒則為供僧、祭祖而大行布施功德,所以七月乃是僧信孝親報恩、祈福修善的“吉祥月”。

七月是報恩月

一個人心中有多少恩,就有多少福。這就是微妙的地方。報恩,佛經裡面是非常重視的,要報四重恩:

父母恩

父母對我們的恩大如須彌山,佛教裡面《父母恩重難報經》以及很多經典都有講到。其中佛在《四十二章經》言:“凡事天地鬼神不如孝其二親,二親最上之神也。”就是說人們去拜天、拜地、拜鬼神,靈不靈呢?不如去孝順自己的父母。孝順自己的父母比拜天、拜地、拜鬼神還要靈,我們人有很多的苦難從哪裡來的呢?就從不孝來的。所以,要孝養父母,以報親恩。

三寶恩

佛法僧三寶或者叫師長的恩。佛是我們的老師,三寶是我們的老師。沒有三寶,我們就會生活在精神的黑夜。當我們心中裝著佛、裝著慈悲的時候,心就在明;遺忘了心中就暗。

老師給我們知識、給我們技能、給我們智慧、給我們精神,在我們生命中有大恩。佛說,一個人的成就,老師決定了他的全部。所以人只要活在世上,不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都必須要有老師去指導我們走完人生的路,不斷地進步。所以我們大家發菩提心以報答三寶和師長的教育恩。

國土恩

國家為我們的生活、學習提供了各種社會資源,有了國家的庇護,我們才能生活在這個平安穩定的社會環境中。我們的國家領導人很操勞,我們的軍隊為了保護國土日夜堅守,我們的政府機關在維持社會秩序的正常運行…所以愛國是每一個人的本分,我們要報答國家對我們的大恩。

眾生恩

我們特別要體會眾生恩,我們穿的衣服不是自己織的布,也不是自己種的棉花,全部都要依靠眾生。我在萬佛寺的時候,分給我小小一間房子,我住在裡面心生感恩。因為這個房子我沒有花一分錢,沒有去搬一塊磚,我直接就住進去了,這都是前輩給我們留下的恩。所以我心中感受到恩就覺得好幸福,我就會覺得應該要去做點什麼回報他們。

如果把生命比成一棵大樹,那我們就是這棵大樹上的花果了,天地國家是大根,父母祖宗是主根,老師上司是中根,家人朋友是細根,一切成就、幫助我們於無形的眾生則是鬚根。那些因為他的介入而改變了我們生命的關鍵人物更是根!

根就是恩,恩就是根;大根就是大恩,大恩就是大根。忘恩就是忘本,報恩就是報根!

所以,一個人未來的命運和成就,可以通過觀察他報恩的成份來預知,就如觀察植物的土和根來預知花果。

一個心中裝滿恩的人,他本身就很幸福;一個心中裝滿恩的人,他本身就有福氣。所以我們透過報恩來增長我們的福氣;透過報恩來增長我們的幸福感;透過報恩來使我們的生命更加美好;透過報恩來使我們的世界更加的和諧。

人的一生就那么幾十年,若不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救度眾生的工作中去,那我們的生命就失去了很多意思和意義。這個需要我們用生命來體驗,當我們發出純淨的心念,我們自己會感覺很美好,自己會感覺很幸福。所以,報恩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報恩是我們跟源頭加強連線的一種方式。報恩改變命運!

七月是孝親月

農曆七月十五日,在佛教中是一個重大節日。佛教寺廟,總要舉行“盂蘭盆會”。據《盂蘭盆經》載:“目犍連嘗於此日供養十方眾僧,以此廣大功德,救拔其母脫離餓鬼道。後世遂有於佛歡喜之日,以飯食等供養十方眾僧之舉,其功德廣大,令七世父母等皆得解脫。”

《盂蘭盆經》中講,有一次,目犍連尊者在七月間結夏安居打坐時,突然想起生身的母親;因為母親在世間時貪、嗔、痴具足,他非常擔心,不知道母親往生後到底會落在何處?於是尊者進入定中,看到餓鬼道中的眾生都是:圓又大的肚子、細又長的脖子、乾如柴枝般的手腳。每個都在哀嚎、飢餓難耐,令人慘不忍睹。當他看得十分不忍時,忽然看到日日夜夜思念的人——他的母親。

母親也正在飽受飢餓的煎熬,目犍連尊者看了內心非常痛苦。他在佛陀的弟子中號稱神通第一,於是立刻運用神通,變出一缽飯、一壺水,恭恭敬敬地送到母親面前。母親十分歡喜,她忍著顫抖和痛楚,將食物拿到嘴邊,可是飯與水才一到嘴邊,她的口中就吐出一團大火,瞬息間水幹了,飯也變成了焦炭。

目犍連尊者看到了這種情景,非常痛心,也覺得萬分無奈,儘管他的神通廣大,但是母親的業障讓他無能為力。因此帶著萬分的失望從定中醒來,立即去請求佛陀給他力量,教他如何救度自己的母親。他的一番孝心令佛陀感動,佛陀說:“要救你的母親,光憑你的神通是不夠的,因為你的母親業障太重,必須靠許多有修行且已證果的僧眾,在七月十五日當天,將清淨的福業累積在一起,用心力一起回向來幫助她,唯有這股力量才能轉她的業。

於是目犍連尊者在七月十五日那天用最虔誠的心來供養僧寶,之後大家的心力凝聚在一起,同心為他母親祝福,因為每個人平時勤於修行,福德具足,這股福慧、歡喜凝聚的加持力量確實非常大。就在當天晚上初夜時分,尊者於定中見到母親脫離餓鬼得生天道。於出定後趕快去向佛陀禮謝,也向所有的比丘頂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