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念佛功夫深,不管什麼業障都能從容應對


時間:2019/8/12 作者:懺悔改過

有一次,我在家的時候,三十幾年前的事情,也有一次這么經驗。有一天中午睡午覺,以前我在家常常被那個魘鬼壓著身體,魘鬼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經驗?你睡覺似睡非睡,但是被壓著心裡很恐慌,你想要跑,動彈不得。愈動彈不得你心就愈慌,愈慌愈動不得,那時候就不曉得該怎么辦。那天下午我睡覺,因為我們有學佛,知道要念佛,被壓住了,知道被這個魘鬼壓住了,被壓住了我心裡第一個念頭就想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心裡想要念,心裡默念,動這個念頭,但是念不出來。不是說出聲念,出聲沒辦法,四肢都動彈不得,也沒有力氣念出來,只想心裏面念,心裡都念不出來。那還是被壓著很難受,那時候心裡又更急了,阿彌陀佛念不出來,就換念觀音菩薩,還是念不出來。後來我就更急了,那沒辦法,阿彌陀佛念不出來,觀音菩薩也念不出來,那怎么辦?忽然想到不然念地藏菩薩,這個念頭一動,那個魘鬼馬上離開,就消失了,我就醒過來了。有這么一次的經驗。可能我跟地藏菩薩這個緣還是滿深的。所以我到大陸去,很多同修說我長得很像地藏菩薩,可能跟地藏菩薩緣很深。所以四大名山,九華山我去的是次數最多的,四大名山,九華山。因為剛好是師父他們家鄉不遠,大概開車兩個半小時。所以今年暑假我組一個,觀音佛學會去年是參訪觀音菩薩普陀山道場,今年是九華山,現在已經客滿了。

所以念佛,如果你常常念阿彌陀佛念到功夫比較深,不管遇到什麼業障,或者生什麼病,都念佛就好。念佛人主要就是遇到這些境界,我們要加強念佛,提升我們念佛的功夫。如果你在病中能夠念,這個功夫就會向上提升。古來祖師大德也都是這樣示現給我們看的,古來祖師大德大概多數都示現有病痛。我們有病念佛能不能念好?答案是肯定的,關鍵在我們自己信心的問題,你有百分之百的信心,肯定念佛就好。我們做三時繫念不是每一時都要念阿彌陀佛無上醫王嗎?這個佛沒有什麼病他不能治的,這個生死大病都能治,我們身體這個病當然能夠治。問題我們信心。信心如果不足,念還是有感應,只是你對身體的改善沒有那么明顯,冥冥當中也會有幫助,總是有念有幫助。我現在都是秉持這個觀念,有念比沒有念要好,所以就咬緊牙根拚命念,念一句是一句,你保持這個觀念就好。念到很難過還是要念,要突破這個難關,我們功夫就會進步、就會提升。

所以遇到這些病痛、業障種種的,不管什麼業障,妄念的業障、昏沉的業障、恐怖的業障、生病的業障、事務牽纏的業障,我們這句佛號,種種的業障就像這個大風大浪,我們這句佛號就像一艘慈航,一艘船。我們從娑婆的此岸要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彼岸,這個當中很多大浪,你要衝過去,要乘風破浪。幾年前,基隆有同修招待我去那個基隆嶼去玩,下午剛好天也黑,又下雨、又有風浪,坐船出海。出海,這個船,那個大浪、風浪就迎面衝過來,船夫講我們這個船頭要去撞那個浪頭,要撞過去,所以那個大浪一來船就要衝過去。後來我在坐了那一趟船,悟了一個道理,就是我們這句佛號就像這個船,那個妄念就像那個大浪,那大浪來我們這個船還是要往前開,你不能停下來,要衝過去,才能達到目的地。所以我們遇到什麼樣的業障困難,這句佛號就要像船衝破那個浪,乘風破浪。大風大浪就比喻作妄念,我們這句佛號比喻這艘慈航。

選自西方確指悟道法師主講(第二十六集)2014/5/12台灣台北靈岩山寺三重別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