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趣入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


時間:2019/8/12 作者:學佛娃娃

若要證得、趣入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用我們的肉眼、以我們的分別念很難見到。我們的肉眼所能看到的,以我們的分別念所知道的,統統都是幻相,不是事實真相!

世間人只相信自己的肉眼,包括所謂的科學家、哲學家,都只用肉眼,以自己的分別念去研究判斷,所以都是錯誤的。說什麼「用這些儀器觀測不到,哪有西方極樂世界?哪有地獄?」即使你用再先進的儀器,通過科學的手段去推測、觀察,用的還是肉眼和自己的分別心,沒有超越。科學家研究出來的,哲學家觀察出來的,包括通過天眼等神通所看到的這些,都不是真相。

比如密勒日巴和扎博瓦格西之間的一次辯論。密勒日巴是已經成就的瑜伽士,扎博瓦是格魯派的一位格西。扎博瓦格西說:「虛空是無礙的!」密勒日巴說,「虛空是有礙的!」扎博瓦格西說:「哪有說虛空是有礙的?」密勒日巴說,「如果不相信,你現在就動一下!」扎博瓦格西果然動不了。然後,扎博瓦格西又說:「柱子是有礙的!」密勒日巴說:「柱子是無礙的!」格西從來沒聽說過這個觀點。格魯派的修行人特別精通因明,因明里講「虛空是無礙的,柱子是有礙的」,所有的辯論師都會承認這個觀點,但是密勒日巴的觀點卻截然相反。扎博瓦格西說,「怎麼會有這樣的說法呢?柱子怎麼是無礙的呢?」只見密勒日巴穿越柱子走來走去,「你看看,我不是說柱子是無礙的嗎?」

密勒日巴用的是神通,能像鳥一樣在空中飛,能像魚一樣在水裡游,能穿牆過壁,小的變大,大的變小……但這些都沒有超越我們的言思。

真正的佛法是不可思不可議、不可言不可喻的,已經超越了我們的言思和分別。一般的神通和神變都是從分別念中產生的,所以都屬於世間,屬於輪迴,屬於三界,沒有超越。真正的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真正的佛法是超越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的,是出世間的。

密勒日巴示現過很多神通,但都不是真正的諸法的本體,他鑽牛角的時候示現的才是諸法的本體。如果密勒日巴變小或者牛角變大了,密勒日巴鑽進去能理解,但是密勒日巴沒有變小,牛角也沒有變大,他卻鑽進去了。他示現的是什麼?是諸法的本體——空性。只要允許空性,什麼都可以允許;若是不允許空性,什麼都不允許。

如果證入了這樣一個不可思議的解脫境界,修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就不難了,包括修大圓滿都不難了。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