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隨時隨地都可以面見如來


時間:2019/8/12 作者:學佛娃娃

「願常面見諸如來」,即發願一切處、一切時中面見諸佛如來,能嗎?太能了!佛菩薩有三種:法身、報身、化身。

法身佛就是我們的自性,無處不在。萬法一心,自性只有一個。它不是物質世界,也不是精神世界,它是無處不在的。任何人、任何物都是一體的,因為是一個本體、一個自性。

「我們是師徒關係,我們是母子關係……」這都是假的,有情無情的一切眾生都是一個本體,一個自性。所以,若是心真能靜下來,跟誰溝通都不難,跟地獄眾生溝通也不難,跟十法界最高的如來溝通也不難,因為都屬於十法界。有形無形的一切眾生都是一體的,都是一個心。若是你回歸自性,回歸當初了,一切眾生和你都是一體的。若是你能真正認識到,真正回歸自性了,處處都是自性。這就是所謂的法身佛。這個容易見到吧?

色身佛分報身佛和化身佛。法身佛是在體上講,報身佛和化身佛是在相上講。八地以上的菩薩才能真正見到報身佛,就是一個完全清淨的境相。比如,西方的阿彌陀佛、東方的金剛不動佛等都屬於報身佛,一般人見不到。《極樂願文》中為什麼說阿彌陀佛幻化?在前面的課里,我講了一些方便,在此處所講的是其真正的含義。為什麼阿彌陀佛幻化一個自己來接引你?因為怕你見不到。

化身佛是八地以下的菩薩以及一般普通的凡夫也可以見到的。化身佛包括殊勝化身佛、投生化身佛、工巧化身佛和種種化身佛。殊勝化身佛就是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士等;投生化身佛就是具德的上師善知識;塑的、畫的佛像、寫的、刻的佛經、塑的、畫的佛塔,這些就是工巧化身佛,還有塑佛像、畫佛像,寫經書、刻經書,塑佛塔、畫佛塔的這些能工巧匠也是工巧化身佛;我們壇城前面的台階、台階上的樓梯等所有的這些都是種種化身佛,也可以說這一切清淨與不清淨的顯現都是種種化身佛。

哪一個不是佛?哪一處沒有佛?主要是自己怎樣認識,怎樣看待。所以,無論是站在法身佛的體上,還是站在色身佛的相上,處處都可以面見如來,面見菩薩。其實,若是能把自己的心量打開一點,「願常面見諸如來」就太容易了。若是真正對佛有信心、恭敬心,在你的心裡只有佛,盡未來劫無疲厭的廣大供養自然而然就不難了。

若是真想學,明理很重要!「阿彌陀佛、觀音媽媽,太想你了……」這些無聊、愚痴的話看似很虔誠,實際上都是迷信!怎樣才能見到阿彌陀佛、觀音媽媽?應該以這樣的心態,這樣的方式去面見;應該怎樣供養?應該以信心、恭敬心去供養——把自己的受用、善根、身體都放下,不顧一切地去依止佛,去跟隨佛。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