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說的是佛性


時間:2019/8/13 作者:清淨平等蓮

從佛的體性來講,沒有淨和穢之說。不垢不淨,不增不減,說的佛性,也是說的如來藏。一些法,都是如來佛性當中,因緣而化現的。所以從佛性的理體來講,沒有淨穢之說。這種從事相上激發我們的恭敬和虔誠心,積累我們的福報和資糧。這個角度來講我們要恭敬,怎麼恭敬呢?見到紙的佛像要拜,見到泥的佛像也要拜,見到木頭的佛像要拜。

有人就說了,我們塑佛像,還要建寺院。這個佛像和寺院早晚要毀的,早晚要毀滅的我們何必去建它呢?我就說了,今天早上你買菜了嗎?買了,很高興,茄子黃瓜都要了,買了一大籃子,去哪個市場上,去哪個市場上。我說喔,你在市場上磕了幾個頭啊?他傻眼了,我在市場上磕頭,人家認為我是個瘋子嗎?我說你上了大殿來磕了幾個頭?禮佛三拜。我說那就對了。雖然寺院的佛像是泥塑的,就讓你禮佛三拜啊,你已經種下究竟了脫之因。這就是那塊泥巴的功德。為什麼我們把那塊泥巴做成佛的形像呢?是不是這個意思?同樣是這個紙,顏色也弄成四彩的印刷,幾彩的印刷,通過這種形像的描繪,通過這種形像,通過印刷術,嘩就上去了。

南無阿彌陀佛。佛弟子一看,這是佛,佛像,我們得禮拜啊,好了,消業了。低頭一拜,罪滅河沙,這個功德有了。業障輕了,福報大了。那麼就是說種下了究竟成佛之因。因緣一成熟,你就能成佛,就是這個含義。所以我們不能偏頗,偏廢了事相。事相是必須有的。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