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供燈千篇文三十九:一盞供燈,可如日月


時間:2019/8/13 作者:三生號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阿彌陀佛

我每寫一遍聖號,大家就跟我誦念一遍聖號,生活就會有大不同。

各位善知識與師兄大家好,我是三生居士,願大家每一天都平安喜樂。

一盞供燈,在許多人看來,是渺小的,是暗淡的,甚至有很多善知識懷疑供燈的種種功德,大家是無法理解一盞小小的供燈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力量。

供燈千篇文三十九:一盞供燈,可如日月

今天,我給大家講三個事情:

《賢愚因緣經》中有這樣一段對話:

阿難問佛陀:「世尊,不知您過去世曾種下何種善根,才得到今日無量明燈供養的果報」?

佛陀答道:「在過去二阿僧衹九十一劫前,娑婆世界有個強大的國家,國王名叫波塞奇,統領百千個小國家。他有一個太子和公主,太子名叫寶髻,公主名叫牟尼。他們常常供佛齋僧。當時有位比丘,名叫聖友,也經常到處去乞化油膏等燃燈的用具,回來至誠懇切地燃燈供養佛陀及僧眾,很久都沒間斷。

這件事給公主牟尼知道了,她非常歡喜,命人請聖友比丘來,對他說道:「我也發心奉持布施,你燃燈所需要的用具,讓我來供養好嗎」?

「好吧!」聖友比丘欣然答應。

從此,以公主所供養的酥油、燈炷,聖友更加一層勤勞於燃燈工作。後來迦葉如來為聖友比丘授記:「你將在未來阿僧衹劫成佛,名號定光如來」。

而公主牟尼也同樣來至迦葉如來前被授記:「你將於未來二阿僧衹九十一劫成佛,名號釋迦牟尼」。

「阿難,你知道嗎?聖友比丘就是定光如來。而公主牟尼就是我,我所以能成佛,也是歷劫以來,布施燈明的果報」。

此段經文三生居士想與大家說,就連世尊自己也是有布施燈明才得的果報為佛,可見供燈功德有多大。

《超日月三昧經》中有這樣一段內容:

有一次日天王與無數天人來到佛陀的住所,向佛頂禮問道:「世尊,請問是何種的因緣才能生為日天王,而能照耀天下?又以何種因緣而能生為月天王,而能照亮黑夜」?

佛陀回答:「日天王過去世成就四種善行:第一、經常歡喜布施;第二、注意修行並謹言慎行;第三、持守戒律而沒有違犯;第四、經常於寺廟中燃燈供佛。此外,並常供給父母、僧人、修行人光明,又身口意三業常守十善,即可得此果報」。

佛陀接著說:「又有四種條件可以生為月天王:第一、對於貧困的人經常布施;第二、奉持五戒;第三、恭敬侍奉三寶;第四、夜晚時常設明燈於君王、父母、師長等人之前」。

此段經文三生居士想與大家說,不管是想要生為日天王還是月天王,都是必須要做供燈才可以的。

有善知識會說,以上的經文,不能考究,有沒有什麼真的能讓我們知道供燈可如日月的。

下面三生居士與大家說的,你們可能從來還沒有聽過這種說法,但這個說法是最科學的。

我們所生活的地球,在我們人類來看,已經是很大了,你一生是走不完的。給我們光明的太陽是地球體積的130萬倍,而地球是月亮體積的7倍大小。

有一顆叫做盾牌座uy的恆星,是目前我們所知道的最大體積的星體,它的體積可以容納45億個太陽,2億億個地球。

我們無法用我們的想像去知道它究竟有多大,但大家一定能想到的是,不管多大的星球,放在宇宙裡面,也只是一個光點。

在這個宇宙里,不管是有多大或者有多小,只要你能發光,你就是一個光點,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一盞供燈原本就跟一個星球是一樣的。

一盞供燈是不是如同日月一樣照亮他人,要看你的發心與心量,你發心為了家人,那供燈照亮的就是你的家人;你發心為了國家,那供燈就會照亮這個國家;你發心為了宇宙萬物,那供燈就照亮宇宙萬物。

千年暗室,一燈即明,你點起的每一盞燈,一定會照亮某一個地方,某一些人,對於這些被照亮的人與地方來說,這一盞燈就是猶如日月。

所以,一盞看似微小的供燈,可與日月同語,其實日月又何嘗不是一盞燈。

我們供燈,絕不是僅僅為了自己,是為了眾生。

願每一位善知識與師兄,都能供一盞猶如日月的燈,去幫助到更多人。

一日供燈,三生供佛

悠悠春秋幾十載,唯有供燈心不滅

三生居士一直都在供燈的路上,等待每一位有緣人共修供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